赵伟:股债双牛多现于信用筑底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3-14 11:2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年初以来,股市和债市一度双双走强,引发市场关注。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表示,股债双牛多现于信用筑底阶段。当前,债市对利多因素已消化较为充分、对利空反应不足,债券供需变化、通胀预期升温等或加大债市调整压力。 

中国证券报:历史回溯来看,股债双牛一般出现在什么经济阶段?

赵伟:回顾历史,股债双牛曾数次出现、一般持续1-4个月左右,对应债券市场往往处于牛市尾端。回溯2002年以来市场表现,股市和债市同时走强的阶段大致有12个,持续时间一般在1-4个月左右。2006年前,股债双牛多在年初出现,如2002年、2003年和2005年年初,股市以小幅走强为主。2006年后,股市开始出现大牛市,股债双牛往往出现股票牛市或熊市反弹阶段、对应债市多处于牛市尾端,例如,2006年三季度、2009年4月至6月等。但也有例外,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幅走强对债市形成阶段性压制。

结合货币金融环境来看,股债双牛往往发生在货币环境较为宽松、信用环境筑底阶段。从货币金融环境来看,股债双牛阶段的货币环境一般较为有利,对应的资金成本出现回落或已经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与此同时,较低的资金成本,也有利于货币端向信用端的传导,整体信用环境多在筑底修复的过程中。只有2011年一季度和2014年四季度两个时期,信用环境处于收缩阶段,相应的后续债市表现也较强。

中国证券报:股票和债券同时出现牛市,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赵伟:股债双牛之所以多现于信用筑底阶段,核心逻辑在于股和债的定价机制不同:股市对经济二阶导反应,债市对经济一阶导反应。经济承压下,货币端率先反应,资金成本出现回落或维持相对低位,并逐步向信用端传导,但经济的一阶导尚未转向,仍有利于债市。信用环境变化领先于经济表现,经济仍在回落,但信用环境修复带动股市风险偏好提升。因此,股债双牛多出现在货币端向信用端逐步传导的信用筑底修复阶段。伴随宏观环境变化,例如通胀的回升,经济企稳下政策去杠杆等,股债双牛往往随之结束。

中国证券报:下一阶段,宏观经济环境对股票和债券市场或将如何影响?

赵伟:目前已处于经济回落的中后段,信用环境加速修复,宏观环境逐步对利率债不利;同时,债券供需变化等也会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压制。企业主动收缩等行为对经济的加速拖累,或将逐渐减弱,经济的二阶导先行转向;与此同时,信用环境加速修复,宏观环境逐渐有利于权益类、不利于利率债。重申年度观点:向风险要收益,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当前,债市对利多因素已消化较为充分、对利空反应不足,债券供需变化、通胀预期升温等或加大债市调整压力。

债市策略方面,利率债中短期仍面临调整压力;转债配置价值依然凸显,精选股性较强的个券,关注新券。社融增量数据受春节错峰的干扰,存量增速低点已过,信用环境修复仍在路上;同时,猪价或带动CPI进入上行通道,推升通胀预期,利率债中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交易层面来看,供需关系变化等,也会阶段性压制债市表现。转债方面,在信用加速修复过程中,转债配置价值依然凸显、弹性增强,建议精选低溢价率、股性较强个券,可以适当放松对绝对价格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