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平均持仓增至六成 超九成产品录得正收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宁 2019-03-15 10:3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徘徊的背景下,股票型私募持仓也同步增加。《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和赚钱效应飙升,私募仓位相比春节前有所上升。截至今年3月初,股票策略产品平均仓位为57.09%,比春节前上升了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八大策略的私募基金表现都不错,正收益比例最高的为股票策略,高达94.71%的股票产品获得正收益,只有5.29%的产品为负收益,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高。

对此,有机构分析认为,临近去年年末,科创板的消息吸引资金跑步入场,随后是5G带来的技术变革和应用创新又成为了新的题材,包括芯片、车联网、边缘计算等。而在春节后,经过这一轮普涨,资金可能会重新选择光伏、生猪养殖、新能源车等景气度高的行业板块。

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为9.74%

事件驱动紧随其后

今年2月份开始,A股各大指数出现放量上涨的趋势。尤其是春节后,三大指数一路高涨,市场瞬间跨越到“技术性牛市”阶段,成交量急速攀升。在2月25日,两市日成交额突破一万亿元,成交量相比于节前增加近10倍。从指数的涨跌幅来看,2月份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大涨13.79%、20.76%、21.86%和25.06% 。其中,创业板指数创下了史上最大单月涨幅,同时也创下了单日最大成交量,上证综指则创下了2015年5178点以来单月最高涨幅。从全球的表现来看,A股在2月份领涨全球。

在期货市场方面,金融期货三大主力合约在2月份分别累计上涨14.87%、10.90%和上涨21.33%;贵金属方面,黄金在2月份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最高升至1346.80美元/盎司;黑色系方面,2月份整体保持小幅上涨,其中焦煤、焦炭指数月度涨幅分别为3.17%和2.87%。

在此背景下,私募策略指数也表现亮眼,八大策略指数收益率全部为正。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股票策略指数以9.74%的正收益排名第一,其次是事件驱动策略指数和宏观策略指数,收益率分别为7.93%和5.73%。

事实上,2月份八大策略的私募基金表现都不错,正收益最高的为股票策略,高达94.71%的股票产品获得正收益,只有5.29%的产品为负收益,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新高。

股票策略平均回撤下降

私募平均仓位增至六成

从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来看,八大策略私募基金近一年的最大回撤中,股票策略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撤为21.46%,较之前有所下降,其中19.46%的产品最近一年最大回撤在10%以内;48.95%的产品最大回撤超过20%。相对价值策略和固定收益的整体回撤较小,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撤分别只有5.59%、2.88%,相对价值产品中,83.14%的产品回撤在10%以下。此外,组合基金的平均回撤为11.74%,也呈现继续下降之势,但是远远低于股票多头的平均水平。

春节后,投资者市场信心和赚钱效应飙升。在此背景下,私募的仓位也相比春节前有所上升。根据私募排排网股票策略仓位指数显示,截至3月初,股票策略平均仓位为57.09%,比春节前上升了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去年10月份之前,上证指数呈现单边下跌趋势,股票私募基金发行数量也逐渐递减;不过,去年10月份后,在沪指跌至2449点附近时,股票私募产品发行数量有所上升,基本稳定在每个月新增800只的水平。私募排排网分析指出,考虑到今年2月份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当月私募证券投资产品发行数量锐减,但预期3月份发行数量会出现大增。同时,自去年年底以来,清算产品也大幅降低。

于翼资产分析认为,科创板的消息点燃了从机构到散户对于科技股的热情,资金持续往科技板块流入。截至目前,5G带来的技术变革和应用创新成为热点,包括芯片、车联网、边缘计算等。但同时要关注接下来行业景气度很高的方向,因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很多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都是往下走的,景气向上的行业比较稀缺,经过这一轮普涨之后,资金可能会重新选择光伏、生猪养殖、新能源车等景气度高的方向。

上海证大资产表示,支撑本轮上涨行情的是资金面和政策面改善带来的估值及偏好修复,但目前为止宏观基本面的拐点尚未到来,未来反弹的驱动力能否持续,还要看政策落地的力度、资金面的演变以及中美贸易磋商的走向等。短期内应关注3月中旬即将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企业年报等。

明河投资则表示,中期看好低估值板块。明河投资认为,之前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只要资金不退场,牛市中的大跌并不用恐慌,经过一两周时间调整,新的热点又将形成。从中长期来看,更看好低估值的品种,这部分股票在牛市中的每一轮表现都不是最抢眼的,但好在每一轮都有稳健的发挥,到最后的收益往往是最佳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