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时科技:烟标印刷头部企业 借势行业“大集团、大品牌”趋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8 09:4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烟标印刷行业头部企业四川金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951.SZ)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金时科技专业服务于大型烟草企业集团,为其高档卷烟提供配套的烟标产品。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注重研发能力的提升,在防伪技术、印刷包装技术、新材料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近年来,金时科技紧跟国内烟草行业的整合政策,积极应对国内卷烟行业向“大集团、大品牌”集中的趋势,采取“大市场”的策略,不断扩展市场空间,获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挂牌前金时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3900万元至4100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76%至11.19%。

多指标排名行业前列

金时科技主营业务为烟标等包装印刷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卷烟生产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烟标产品。通过在烟标市场上的长期经营,该公司与全国多个大型烟草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主要客户包括湖南中烟、云南中烟、四川中烟、重庆中烟、贵州中烟、安徽中烟、河北中烟等。

在国内烟标印刷市场中,金时科技占据了相当份额。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规模以上烟标印刷企业共160余家。根据市场公开数据统计,2016年烟标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约5家,烟标业务收入介于5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约7家。金时科技2016年烟标业务收入为7.64亿元,收入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金时科技服务的中烟公司客户卷烟产量占比位居全国前列;公司服务于各中烟客户的主力品牌,且部分中标产品的中标排名及份额领先。金时科技在烟标印刷行业整体处于领先地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针对卷烟产品设计、性能、包装需求而定制化的生产模式,决定了烟标印刷行业是一个长期服务经验优势明显的行业;而卷烟产品的专卖性特征,进一步要求烟标印刷企业具备长期稳定的合作服务经验。

在这一背景下,近年来金时科技把握国内烟草行业的整合政策,专业服务于大型烟草企业集团,与众多中烟公司客户建立合作以来,均保持了持续良好的合作关系,主要合作产品均持续中标,未发生中断合作的情形。

烟标印刷企业的生产设备先进性和生产工艺成熟度构成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中烟公司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

金时科技拥有行业领先的超高精度、高稳定性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并运用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和工艺对生产设备进行创新性的二次改进,公司的生产保障能力能够充分满足高品质、高稳定性、大规模、多品种烟标印刷生产需求。

近年来,金时科技还凭借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积极参与各中烟公司新烟标产品的设计开发,自主研发了云烟(小熊猫)、威斯(小熊猫)、玉溪(高配)、钻石(扁蓝时尚)等新烟标产品,取得了老客户云南中烟的高度认可,并由此进入新客户河北中烟的烟标供应体系,充分体现了公司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及订单转化能力。公司对客户新产品开发需求的快速响应,为公司未来持续争取烟标增量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还有,全产业链布局是金时科技的另一个重要优势。公司于2014年、2017年分别实现烟标上游包装材料镭射转移纸、电化铝的量产。目前,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处于持续发展阶段,与仅从事烟标印刷的竞争对手相比,在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竞争优势。此外,金时科技在镭射转移纸、电化铝等包装材料业务持续的工艺技术积累,使得公司在满足自有烟标生产的基础上,能够面向市场提供具有技术和成本竞争力的包装材料产品,为公司整体销售规模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四大募投项目增添发展动力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使得金时科技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IPO募投项目方面,公司包装印刷生产线扩产及技改项目、包装材料生产线技改及扩产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将为公司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上述募投项目中,包装印刷生产线扩产及技改项目将帮助公司加快实现智慧印刷,提升人均产能效益。在印刷领域,智慧印刷理念正成为主流的生产与管理趋势,智慧印刷作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产业升级,核心内容主要是智能生产与管理,通过提升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程度,同时在生产与管理环节降低人工成本,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提高人均产能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金时科技将投入大量业内领先的智能化设备,从仓储、物流、环境控制等方面来提升公司的智能化水平,降低人工操作频次,通过智能生产来保证生产过程中的高一致性。在当前的行业发展特征下,公司通过本项目建设将能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与生产效率,全面拉升公司的人均产能效益。同时,也能促进公司实现从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型企业的转型,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包装材料生产线技改及扩产项目,将从软硬件设备以及物流仓储配套等方面来提高公司的智能化配置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金时科技将投入专项资金引进国内外一流的智能生产设备,同时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保持公司高效、高精度的生产制造。这些智能化的生产设备能够与先进的自动化物流仓储系统有效结合,实现产线的高效运转和实时监控与管理,全面提高各环节之间的对接效率。

此外,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将全面提高公司工艺技术研发能力,信息化建设项目,将全面优化和改善公司的信息化系统,提高公司运营管理全流程信息化水平,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信息技术保障。

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未来金时科技仍将立足于中高端包装材料和包装印刷领域,进一步优化公司各业务流程,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提高公司的服务水平和行业影响力。公司还将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强化供应商、客户、公司三方服务体系一体化管理平台,联动产业链上下游生产计划的一致性、紧密性,缩短产品生产周期。

金时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后将坚持以“把公司建设成国内环保生态型全产业链包装材料及包装印刷行业的领导者”为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西南、面向全国,逐步稳定和扩大市场占有率,以中高端烟草包装材料及包装印刷品为核心产品,逐步拓展社会化高端包装印刷品多元化业务,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包装材料及包装印刷综合服务提供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