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8 15:2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有很多道路,要做很多的事。大家的预期也非常重要,以下几点大事会更加提振我们的信心。

1.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实施,既表明了我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同时也是一个行动,而且是标志性的行动。另外,是否对民企相应的改革也形成一种倒逼。

2.减税降费,对企业,尤其比较困难的企业来说,是减轻压力、提振信心的大事情,确实需要做好。

3.科创板,这将对市场的活跃稳定、增强信心很有意义。

4.中国进口博览会,树立了一个开放的形象。

5.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后,对提振粤港澳地区信心,包括投资会产生一些影响和带动作用。同时,对“六个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6.守住底线,放开搞活。可以调动整个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是因为“活”才给企业提供了闯和试的空间,调动了市场或者走在市场前面的创业者的“闯”精神的出现。

7.市场竞争中,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我的理解是通过市场能够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各要素在市场的“海洋”中迅猛的奔腾。

8.稳健的货币政策宽紧适度。我认为应该稍微宽一点,保持市场的合理充裕。

9.供给侧改革也要体现出更加市场化。这样的话企业就会有一些预期,就能知道自己到了什么程度。大大小小的企业积极性、创造性出来了,可能在某些方面能够顶住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企业有积极性和创造性,自然而然的会推动经济往高质量方向走。

10.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还得在优化投资上下点工夫。除了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外,还需要加大包括城市建设、地下管网等地方新的基础设施。另外,围绕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也有一些基础设施的问题,包括5G、芯片等也需要我们提前去考虑、去布局。

11.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新型城镇化还有一些潜力可以挖掘,因为就综合效应来讲,新型城镇化对再就业投资,促进消费,提振信心都有意义。值得注意的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两者并非对立的关系,而是互相促进,互相协调,共同促进双赢的过程。而且新型城镇化如果做得好也能推动工业化再上新台阶,工业化和城镇化之间也是互相推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