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贸易保护主义是“巨大的错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3-18 00:0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文扬 王雅洁

“你们知道吗?上次傅莹女士来爱沙尼亚,就是在这间房间与我见面的。”当地时间2月21日,在爱沙尼亚议会大厦的一间会客厅里,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EikiNestor)坐在带着金色印花的长沙发上,微笑着回忆起5年前时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访问爱沙尼亚时的场景。

特别是近十年来,这位议长感觉到,中爱关系越来越密切了,这种密切不仅表现在经贸领域,还表现在文化领域。内斯托尔介绍,近年来,两国政府领导人互访密切,双边贸易稳步发展。特别是2014年7月傅莹的访问,以及2018年1月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这些都让中爱关系越发紧密。

中国与爱沙尼亚在1991年建交,在此后的28年中,中爱经贸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截至2018年8月,中资在爱累计直接投资378万美元,工程承包营业额1600万美元。2018年1-11月,中爱进出口总额为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中方对爱出口9.4亿美元,同比增长3.9%;自爱进口2.3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中方顺差7.1亿美元。

塔林时间2月21日,爱沙尼亚议长内斯托尔(EikiNestor)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一谈到中爱合作,这位戴着眼镜、头发花白的议长顿时显得颇有精神,他说:“爱沙尼亚期待看到中国一带一路具体成果的落地,享受双方合作的务实成果;我们还希望通过中欧班列,提升中欧双向贸易往来。”

|访谈|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中爱关系?

内斯托尔:当前的两国关系比10年前要密切得多,不论是在经贸领域,还是在文化领域。14年,傅莹女士来到爱沙尼亚,这次交流加深了两国关系;2018年1月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我也去了中国,还见了中国的一些企业,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在各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十年前,赫尔辛基机场里中国人还不多,现在可不一样了。这是坏事吗?当然不是。如果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开放的、普遍的、相互理解的,那就是好的关系,这对双方经济发展都有利。我还知道,爱沙尼亚有企业在中国开展有关木材的业务,所以在企业方面,中国与爱沙尼亚也有积极的良好的合作。此外,爱沙尼亚在数字化方面也有与中国合作的空间。

经济观察报:现在,爱沙尼亚的经济发展状况怎么样?

内斯托尔:自我们加入欧盟以来,我们的GDP因此增长了很多,我认为加入欧盟是个成功的决定。很多爱沙尼亚的公民去到欧盟其他国家工作,为欧盟其他国家提供了劳动力,而我们的劳动力收入也增加了。新的趋势是从2015年开始的,流入人口超过了流出人口,流入人口包括本国回流的公民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比如战争国家的人。爱沙尼亚的经济更多地会受到瑞典、芬兰这些国家的影响,对于爱沙尼亚来说,拥有开放的经济是发展的唯一可能。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目前英国脱欧的问题,这会波及到爱沙尼亚吗?您是否因此对欧盟失去信心?

内斯托尔:我们加入欧盟是正确的决定。当希腊债务危机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个债务很重;但是如果你哪天自己国家危机了,你也同样需要帮助。当然,就算英国不在欧盟了,我们还是会有兴趣跟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有关英国脱欧,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大家连最终决定的日期都不确定,我们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再次拖延日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英国如何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一旦脱欧,这将会是一个麻烦。

经济观察报:您怎么看待中国、美国、欧盟的关系?

内斯托尔:中国、美国、欧盟都是成功的经济体,他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学会如何合作。我认为中国经济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首位,我预计这会发生在2020-2023年左右。此外,我想说,无论英国脱欧还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都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并不认为这会是未来趋势,这将是巨大的错误,最终都没有赢家。

经济观察报:2017年11月,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数字丝路合作备忘录和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等三项合作文件,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您怎么看?

内斯托尔:我们的主要兴趣是,让中国的货物通过铁路运到塔林港,然后再运到欧洲其他地方。我们看好倡议在提升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方面的潜力——通过中欧班列提升中欧双向贸易往来,是我们乐于见到的。我们支持中国-中东欧合作(16+1),也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期待看到具体成果的落地,享受双方合作的务实成果。

经济观察报:您欢迎中国投资吗?怎么看待中国的投资者?

内斯托尔:我们的所有经济几乎都是开放的,国有企业在爱沙尼亚中仅占很小的部分,主要涉及港口、能源等设计安全的领域。我认为目前爱沙尼亚有来自中国的一些投资者,但这个数字并不高。中国的大多数企业都对大型项目感兴趣,但是其实我们的初创企业也很有竞争力,也有很多国外的公司过来投资。Skype当年就是发家于爱沙尼亚,而我们还有很多类似的充满活力的创业公司。

经济观察报:我们得知波海高铁项目正在规划中,能简单介绍一下吗?中国企业有机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吗?

内斯托尔:对于波海高铁项目的最新进展是,欧盟已经批准了这个项目,现在沿线国家正在进行线路规划和土地征用。这个项目的想法是缩短北欧到南欧的运输时间,让铁路成为海上运输的补充方案,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经济效益。目前,波海高铁项目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参与项目建设。据计划,该项目应在欧盟2015-2020年预算期内开工,2025年竣工,至2030年每年旅客和货物流量将分别达到500万人次和1300万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