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先生 与价值先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8 06: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查尔斯·埃利斯幽默风趣地谈到,投资者要准确地读懂资本市场,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投资决策,首先要认识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市场先生和价值先生。

市场先生的说法最早由价值投资的开山鼻祖——本杰明·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提出。市场先生的情绪不太稳定,有时欣喜若狂,只看到有利的因素;有时候又极度沮丧,只看到眼前的困难和麻烦。市场先生很不可靠而且难以预测,一次次地诱惑我们进行交易,也带来股票价格的波动。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诱惑投资者进行交易,投资者越活跃越好。

价值先生的性格则与市场先生完全不同。他性格稳重甚至有些木讷,从不表露任何情感。他稳重客观,看待事物不带有个人见解或者情感色彩。他日复一日地在车间、仓库和商店里忙碌,承担着真正的经济工作。他的角色可能并不引人注目,但是非常重要。

市场先生总是利用出乎意料的短期事件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刺激着我们的情绪。但实际上,不论市场先生是欢欣鼓舞还是一蹶不振,在真实的商业世界里,实体企业依然在用固有的方式运行,商品依然在生产和销售。

投资者避不开这两位先生。有些人被市场先生所迷惑,不由自主地陷入频繁操作、追涨杀跌的误区之中。而明智的投资者会忽略短期市场带来的波动,紧紧跟随价值先生,将目光放在标的的价值上。短期市场处于波动之中,甚至可能出现极端情况,公司的价格也会呈现出较大的波动。但是对于长期投资的价值投资者来说,他们很少关注短期的价格波动,他们关注的是真实商业世界里的公司,这些公司是否足够优秀,是否有继续发展的潜力,未来是否能带来稳定的股息和红利。

投资需要分辨标的优劣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变化的市场里始终保持理性和冷静。正如查尔斯·埃利斯所言:“最困难的事情不是琢磨出一套最好的投资策略,而是保持对长期的关注,尤其是市场高位或低谷的时候,并且始终致力于正确的投资策略。”

价格始终围绕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波动,价格终将反映价值,但是反映的时间不确定,短期未必有效,唯有长期投资,才更可能实现价格向价值的回归。东方红资产管理作为中国价值投资的实践者,坚持“自下而上”挑选优质标的,用耐心陪伴优秀企业成长,并分享优秀企业成长以及经济周期向上带来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