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线上赋强公证法律服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18 06: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2日,京东数字科技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在京东集团总部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针对“传统公证业务如何服务互联网时代”这一命题,京东数字科技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在公证领域的专业优势,共同实现传统公证服务的创新,为持牌金融机构和用户提供更加公正、高效的司法公证服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的相关公证法律服务,将费时费力的线下传统公证服务转移到线上,在提高金融机构业务效率的同时降低业务风险,并有效助力各地法院提高获取证据、证明的效率和安全性。此外,双方还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提存及法律创新研究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在互联网深入用户生活的背景下,互联网领域的纠纷治理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公证机构自身也面临着如何将公证传统业务与数字科技进行有效结合的挑战。例如,传统赋强公证业务需要用户提供大量的纸质公证材料,还需要提前预约或排队;对于公证机构来说,也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来处理相关业务。而京东数字科技将借助小程序的方式,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共同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提供线上赋强公证法律服务,通过线上人脸识别、活体识别等技术手段保证人证合一,提高业务效率,降低业务风险。

同时,京东数字科技将充分发挥其区块链技术优势,与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在区块链存证公证法律服务业务领域展开进一步合作。由于互联网案件的特殊性,其证据和证明往往分散在不同地域,这造成了法院对互联网案件取证的困难。通过公证区块链,各地法院尤其是互联网法院和互联网法庭,可以获取具有完整证据效力的证据或证明,同时也可以结合司法鉴定结果,形成多维度的证据力。

此外,双方还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提存以及法律与政策研究等多领域展开合作,探索公证行业服务创新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副主任王瑞林表示,选择与京东数字科技开展战略合作,旨在结合京东数字科技的技术优势和方圆公证处的公证业务专业优势,打造全新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以及法律服务新模式,实现社会诚信、民生福祉、社会善治的创新示范意义。同时,随着双方战略合作的深入开展,司法业务合作与理论研究合作的双重交互,必将为新环境下司法服务体系的创新探索提供充足动力。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区力表示,京东数字科技将秉持合作开放的态度,向国内所有持牌金融机构开放共享本次战略合作的领先成果,提供高效、安全的解决方案,让更多用户在享受消费金融服务的同时,其合法权益也能够得到更好、更有效的保护。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则认为:“法律服务的业务创新离不开政策和学术研究的支持,相信业务创新+研究支持的模式能让我们走得更稳更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