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高温海参绝收 大连农商行不良率逼近10%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3-19 05:1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大连农商行表示,2019年将是该行的不良贷款攻坚年,不良率攻坚目标锁定在5%,并同时力争拨备覆盖率回升到100%以上。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2018年大连持续高温带来的经济损失,已经直接传导到了当地的农商行。

3月11日,大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备受关注。《发行计划》显示,仅2018年大连就遭受了两次重大自然灾害:2018年夏季持续高温使得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入秋之后猪瘟疫情对大连普兰店、瓦房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这些自然灾害让涉农贷款颇高的大连农商行不良率大幅攀升。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9.95%,较年初的4.95%大幅上升5个百分点。对于如何化解不良率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大连农商行,但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给予置评。

“农商行的困境在这个案例中体现得很明显,贷款集中在当地,非常容易受当地经济环境的影响,风险过于集中。”一位不便具名的国有银行研究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涉农贷款颇高

详细数据显示, 2016年底、2017年底,大连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2.91%、4.95%。但到了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率达到9.95%,在短短的三个季度,不良率接近翻倍。“从总体上看,农商行的不良率还是偏高,传统行业风险也高,农商行不良率总体呈现北高南低的现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不良率走高的原因,大连农商行归结于:涉农贷款比重大以及信用违约事件频发。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37.0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61.78%,涉农贷款余额和市场份额均为大连市第一位。与此同时,涉农贷款不良贷款余额达到37.39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比重为68.87%;涉农贷款不良率为6.58%。

前述《发行计划》称,近两年该行涉农贷款不良率持续走高,主要是受近两年大连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仅2018年就遭受了两次重大自然灾害:2018年夏季持续高温使得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当年入秋之后,猪瘟疫情对大连普兰店、瓦房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18年生猪出栏率降至零。据称,当年新增的海产品、生猪不良贷款为3.4亿元。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8年7月27日开始,大连连续14天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高温日数创下历史最长。受此影响,大连地区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辽宁省海洋渔业厅消息显示,辽宁全省海参受灾面积达到9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8.7亿元。

另外,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地区性大额风险事件频发。当地东北特钢集团风险事件、大联机床违约破产事件等多起地区性风险事件加剧了资产质量恶化。因东北特钢、大连机床及其他大户违约,2017年和2018年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增加约6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大连农商行对东北特钢集团授信7.17亿元,贷款余额6.78亿元,此类贷款均列入关注类贷款;大连农商银行对大连机床集团授信1.4亿元,贷款余额0.9亿元。

“我们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对这个地区的贷款比较谨慎,严格控制授信额度,因为风险比较高。”华南某股份制银行高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对于不良贷款的后续清收工作,时代周报记者无法联系到该行相关负责人给予置评。不过,在发行计划中,大连农商行表示,2019年将是该行的不良贷款攻坚年,不良率攻坚目标锁定在5%,并同时力争拨备覆盖率回升到100%以上。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56.02%,较年初的103.86%大幅下降47.84个百分点。

频收罚单

除了不良率高企之外,截至2018年9月,大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5%、6.82%。大连农商行解释称,由于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信贷资产质量持续劣变,不良贷款反弹,导致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增大。对资本产生一定的消耗,资本净额规模有所下降,资本充足率指标下滑。

2018年,大连农商行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但对资本的补充作用有限,随着业务发展以及资产质量继续下行带来的拨备覆盖率下降,该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大连农商行表示,2019年,大连农商行将在大连市政府的帮助下,积极实施增资扩股,优先考虑由出具持续资本补充书面承诺的大股东增资扩股,确保原有股东的控制权;同时,甄选合格的机构战略投资者,并按一定比例另行出资用于购买不良资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连农商行将启动发行二级资本债,提升二级资本补充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截至去年9月末,大连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有三家,分别为大连德泰控股有限公司、大连机车商业城有限公司、营口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0%。

截至2018年9月末,大连农商行资产规模为1013.58亿元,比年初下降57.71亿元,降幅5.39%;负债总额930.44亿元,比年初下降61.17亿元,降幅6.17%。

除了经营情况不乐观之外,大连农商行还频繁收到监管的罚单。近日,大连银保监分局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显示,大连农商行存在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贷款实际用途与合同用途不符,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大连银保监分局对其处以罚款50万元。

事实上,这并不是大连农商行第一次因这类问题被处罚。2月21日,大连银保监局连开5张罚单,其中大连农商行就因贷款管理问题领到4张。“监管对贷款用途抓得很严,贷款主体、贷款用途和还款来源是贷款的三个基本要素。如果用途不符,就可以被认定为贷款违规。”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