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2019年投90亿元用于5G建设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20 02: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电信(00728.HK)3月19日披露的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实现经营收入3771亿元,其中,扣除商品销售以外的服务收入达3504亿元,同比增长5.9%;去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13.9%。

在中国电信的服务收入中,移网与固网增速的剪刀差仍然十分明显,移动服务收入达到1677亿元,同比增长9.1%;固网服务收入达到1827亿元,同比增速仅为3.1%。

用户数据方面,去年末,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3亿户,净增5304万户,总体市场份额提升至19.6%;其中,4G用户达到2.4亿户,净增6039万户,渗透率达到80%。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46亿户,净增1226万户,百兆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66%。

2019年是5G建设的元年,市场对于运营商2019年的资本开支计划十分关注。2018年情况来看,中国电信资本开支为749亿元,同比下降15.5%,这也是中国电信资本开支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趋势。

从中国电信的计划来看,2019年预计资本开支为780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5G相关的资本开支约为90亿元。如果剔除5G相关开支,包括4G基站及宽带投入在内的资本开支仍将有所减少,仅为690亿元,降幅为7.9%。

在上述中国电信资本开支计划中,4G网络开支虽然减少15.75亿元,但仍将支出280亿元,占据相当大的份额。降幅更为明显的是宽带及互联网开支,2018年这部分开支为244.5亿元,2019年的计划开支仅为180亿元,降幅达26.4%。

按照中国电信的规划,在获发3.5GHz频段用于全国范围5G网络试验后,还将充分发挥5G主流频段优势,加快推进5G,把握节奏,坚持市场导向、应用引领,同步推进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发展,逐步扩大网络试验和ToB/ToC应用试验规模。

中国电信总裁柯瑞文在3月1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公司(在5G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做了很多能力储备,积累了很多经验。“90亿元将用于扩大5G规模试验,下一步会根据试验情况、牌照发放情况、产业链成熟程度等,再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大或者推进商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此前给市场的印象是偏向与独立组网建设5G,而不太会考虑非独立组网,但从发布会情况来看,这一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柯瑞文表示,独立组网是中国电信5G的目标网,但初期将同步推进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的规模试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