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论坛”专家评审会举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20 02: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9日上午,由证券时报社主办、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的“天马奖·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论坛”专家评审会在深圳举行。

会议分为投资者关系专家评审会及投资者关系研讨会两项议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培训部主任潘广标、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监徐良平、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权事务部副总监张建、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部副总经理刘蔚等9位来自监管部门和上市公司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

本届评选历时三个月,入围名单产生方式为“先删选、后投票”。在对违法违规公司实行“一票否决”的基础上,另外对财务治理、投资者关系等多项客观数据进行筛选,排除了过多依赖拉票等因素的干扰。入围公司和个人的分数排名则由自荐、机构推荐、治理评分及专业筛选四部分的得分加权求得,最终获奖名单经评审专家合议后确定,并将于今年4月中下旬公布。

科创板与注册制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大事。相较核准制,注册制的实施会给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带来哪些挑战?同时科创板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机构投资者文化会否在科创板得到生根开花?上市公司如何适应这一变化?随着越来越多A股公司纳入国际投资指数,加上市场不断引入长期资金等,对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会议的研讨环节,围绕当前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及新挑战,评审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展开了讨论。

评委指出,设立科创板并且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创新,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注册制把价值的判断权交给投资者,上市公司怎样向市场传递信息,怎样和投资者沟通,更好地管理投资者关系显得更为重要、更具挑战。因此,上市公司应该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从可能只是仅仅维护投资者的沟通、短期市值管理的策略层面,上升到公司长期价值创造的战略层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更加充分有效地进行披露,使投资者发现投资价值,实现公司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目前A股公司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服务,与境外成熟上市公司仍存在较大差距,在沟通过程中的专业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

以ESG(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的信息披露为例,成熟投资者现在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但目前根据调研报告,有些A股公司在ESG信息披露过程中,不了解怎样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有效信息披露,导致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需要的信息不对称,或者由于披露信息过于简单、片面,不能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求。因此,要搭建境外投资者和境内上市公司有效的沟通机制,通过与境外投资者对接来借鉴新型的投资关系理念,优化境内资本市场结构,扩大A股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