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ETF评审在即 入围基金公司“8选2”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20 02:0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记者了解,原油期货ETF评审会将于3月27日举行,拿到授权的基金公司可以正式上报相关ETF产品。

原油期货推出将满一年之际,相关基金品种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据记者了解,原油期货ETF评审会将在本月底进行,未来拿到授权的基金公司可以正式上报相关ETF产品。

目前国内已有的原油基金主要分为投资海外石油天然气股票指数及海外原油基金两大类,且均属于QDII基金,未来若是原油期货ETF推出,将弥补国内基金市场缺乏直接投资原油标的品种这块空白。

原油期货ETF评审会

8选2

近日,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关于召开原油期货ETF评审会的通知》。

通知中称,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申请开发原油期货ETF,为控制风险,集中市场流动性,上交所和上期所联合筛选出8家基金管理公司入围本次原油期货ETF评审,评审排名前两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将获得原油期货ETF首批授权,此次评审会将于3月27日举行。

据记者了解,此次原油期货ETF相关授权工作竞争异常激烈。有业内人士透露,自去年3月26日原油期货正式上市,多家基金公司就已积极准备原油期货ETF相关工作,原油期货运行将满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判断市场运作较为平稳,近期向基金公司开放原油期货ETF申请。

“这只是上交所方面的原油期货ETF评审会,预计深交所也会有相关评审会,基金公司也可申请开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原油期货ETF。”也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原油、黄金、螺纹钢是期货市场三大投资品种,相关期货ETF的市场地位就类似股票市场中的沪深300、创业板ETF等宽基指数,基金公司都很重视,希望能拿到产品授权,从海外情况看,原油期货ETF在商品期货ETF中规模也相对较大,发展潜力较大。”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评价。

“原油期货ETF准备工作与白银、铜等其他期货ETF并无差别,无非是人员、运作经验、系统三大方面,商品期货基金经理必须具备两年的商品期货从业经验,基金公司过往投资中有无期货投资经验。此外,期货的估值风控和股票不同,基金公司需要开发相应的IT相关系统。”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2015年7月,第一只商品期货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面世,而此后基金公司上报的商品期货基金无一获批。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起,部分基金公司因未能拿到期货交易所二次授权,陆续撤回部分商品期货基金的上报申请。

“也不排除原油期货ETF在相关上报的期货基金中先行推进,毕竟这个品种比较具有代表性。”也有业内人士判断。

或与现有的原油基金

产生竞争

自2011年9月27日,诺安油气能源股票基金问世以来,华宝、华安、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发行了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易方达原油等7只原油主题基金。

从类型来看,上述7只原油主题基金均为QDII,且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股票型指数基金,以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为代表,主要跟踪海外石油天然气股票指数,投资于石油指数成分股、备选股;另一类是FOF(基金中的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原油主题相关的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上述两类运作中的原油基金均不直接投资原油期货,原油期货ETF或将填补这块市场空白。此外,原油期货ETF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时间与期货市场同步,费率也比较低,且不受QDII额度限制,或对现有的原油基金构成竞争。

“此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原油基金若是在上市交易期间,受申购影响导致基金接近基金公司获批的QDII额度,基金公司可能会采取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的举措,由此可能导致二级市场价格短期内剧烈波动时出现较大折溢价。相比之下,原油期货ETF将不受QDII额度限制。”

不过,原油期货ETF也会面临商品期货ETF固有的展期成本。“商品期货基金特有的展期成本也不能忽视。期货价格不同于现货,期货合约有到期日,必须强制展仓,展期可能有损失,也可能有收益,投资者也需要考虑这类基金特有的属性。”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

FOF形式的原油基金可能会被原油期货ETF替代,因为这类FOF主要投资海外的原油期货ETF,跟踪误差都会受换仓成本影响,且有双重费率,跟踪油气股票指数的原油基金,或许与原油期货ETF存在差异,原油期货ETF会受展期成本影响,有时候跟踪油气股票指数的原油基金跟踪误差好于原油期货ETF,有时候反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