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赵伟: 猪价上涨 通胀料有所抬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0 02: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以来猪价进入上涨通道。众所周知,猪价上涨,会对CPI产生影响,也可能带动其他禽肉价格上涨,加大CPI的上涨压力。新一轮猪周期来临,对于CPI将造成何种影响?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表示,综合考虑猪价等因素,2019年CPI同比增速或呈“倒V”型走势、中枢抬升,高点或接近3%。

中国证券报:相关疫情对猪周期具体影响几何?

赵伟:猪周期,本质是利润驱动的生猪供给周期;本轮疫情加快了行业的产能去化。猪价受需求变化的影响相对有限,主要由生猪供给决定,而后者主要由养殖利润驱动。去年8月以来,相关疫情一度引发养殖户恐慌性抛售,加速利润下滑;疫情担忧和防控需要,也拖累补栏进度,行业去产能明显加快。

本轮猪周期的产能去化程度,或将超过上一轮。在相关疫情影响下,能繁母猪存栏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加快下行,今年2月同比下降19.1%、降幅为历史最大。从全行业亏损情况来看,去年以来的自繁自养生猪累计亏损额与上一轮周期类似时间区间基本相当;考虑到相关疫情的影响,本轮周期的产能去化程度或超过上一轮。

中国证券报:猪周期加速产能去化,对猪肉价格影响有多大?

赵伟:产能去化导致的供给缺口,短期可能较难弥补。我国猪肉以自产自销为主,猪肉进口占比低,较难对冲国内供给收缩规模。为缓解猪价周期性波动,我国利用猪肉储备吞吐进行市场调控,但规模有限。此外,国内生猪以小规模养殖户为主,尚未形成集中定价机制,对猪肉实施行政限价调控的效果也可能有限。

在生猪出栏加快回落背景下,猪价在2月初阶段性触底后,已进入持续上涨通道。能繁母猪存栏同比数据领先生猪出栏同比数据1年左右,生猪出栏同比数据在今年余下时间或继续下降,猪价或持续上行,年内猪价高点或超过2015年。相关疫情演化也可能对猪价产生持续影响。

中国证券报:猪价上涨,对CPI影响有多大?全年CPI走势如何?

赵伟:猪价上涨,可通过CPI猪肉项对CPI产生影响,也可能带动其他禽肉价格上涨,加大CPI的上涨压力。猪价占CPI统计的权重在2%-3%之间,但猪价波动较大、周期性强,对CPI同比的拉动贡献率高时接近40%。同时,猪价上涨或导致部分需求转向其他禽肉,推动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间接加大CPI的上涨压力。

预计猪价上涨节奏或快于上一轮周期、幅度也可能有所扩大,进而推升CPI中枢。中性情景下,CPI或从3月开始持续抬升、年中达到年内高点,预计2019年CPI中枢或抬升至2.5%左右、高点或在2.9%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