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券商投行对科创板大考有多少准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20 06: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的各项制度建设正日趋完备。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创新,科创板能否平稳运行,并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是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除了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监管到位、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外,科创板上市企业质量如何,至关重要。基于科创板的特质,券商投行正面临从未有过的大挑战。

依据定位,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那么,既非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亦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就不适合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对券商投行而言,保荐的企业是否真正符合科创板定位,能否将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挡在门外,对筛选、辨别企业的能力将是一种考验。这要求券商投行在筛选企业时擦亮眼睛,千万不能被那些玩概念的伪科技创新型企业蒙蔽了。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的一条重要考核指标为“预计市值”。审核规则按照企业不同的营收、利润等状况,设置了不同的市值考核标准。基于核心技术、企业前景、成长性、二级市场相关行业的估值等多方面因素,在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前“预计”其市值,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如券商投行预计市值不达标,将无法通过上交所科创板审核部门的审核。而若是券商投行给出的预计市值存在较大泡沫成分,同样会遭遇被否决的命运。如此,能否对相关企业给出合理估值,将直接影响券商投行的声誉、市场份额及切身利益。

此外,券商投行还要过定价能力这一关。根据《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市场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以强化市场的约束作用。这与现有新股发行的23倍市盈率“高压线”完全不同。特别是,科创板还设置了保荐机构子公司的跟投制度,其持股比例不低于2%,且有锁定期,这实际上是将保荐机构的利益与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挂钩。若新股发行价格高企,那保荐机构的持股解禁后存在被严重套牢的可能。

再清楚不过,保荐科创板企业上市,是对券商综合能力的一场大考。现在,就看券商投行到底有多少真功夫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