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报告:京沪港穗深位列“机遇之城”前列

来源:新华网 2019-03-20 15:4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京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9》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构成中国最发达的城市,共同推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与此同时,创新驱动、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将成为下一阶段城市化的重点方向。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将在科技创新、区域协作、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成为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机遇之城》是对中国城市进行全方位跟踪观察的研究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发布6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关键就是要抓住城市,城市的发展对于带动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增长新动能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机遇之城2019》对城市的调研方法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等10个维度50个变量对38座中国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全面的考察。在今年的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 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厦门、南京。从维度积分来看,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和“经济影响力”两项排名最高,上海在“区域重要城市”排名最高,香港则在“宜商环境”和“健康、安全与治安”两项中夺得头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几座城市在维度排名中居前。其中,珠海在“交通和城市规划”中位列第一;今年首次被列入观察范围的海口位居“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排名前列,突显了国际旅游岛的定位。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表示:“京沪港穗深这五座城市虽然规模、地位及发展历史各有不同,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作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它们将引领三大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未来,高水平开放和城市群协同将共同推动中国城市高质量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