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期权有助于丰富股市投资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3 11:3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伴随A股走牛,相关市场如股指期货、50ETF股票期权投资热度随之升温。尤其是股票期权,其功能得以初步发挥,市场成交量、持仓量不断创下新高。光大期货期权部张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期权不仅能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还能与股票、股指期货等工具一起构建更为全面高效的中国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金融期权市场发展现状?当前股票市场迎来牛市,对股票期权市场有何影响?

张毅:当前我国金融期权市场发展平稳,风险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逐渐被投资者了解和认可。据统计,2019年2月,50ETF期权单月日均成交量达257万张;单月日均持仓量为243万张,分别创出上市以来的单月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新高,可以期待未来股票期权市场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A股市场自去年四季度走出低迷格局,在投资者信心增强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迎来牛市行情。通常而言,在牛市中,部分投资者基于保有胜利成果的想法有运用期权保险策略的需求;也有投资者基于中长期看好股票市场走势运用期权锁定成本的策略,来提前部署相应的牛市策略;还有部分投资者可能基于对大涨后震荡行情持续的预期,希望运用相应的期权策略来赚取时间价值,把握震荡行情中的投资机会。总之,A股走牛期间,投资者学习及投资金融期权的热情高涨,对金融期权这一重要的创新工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投资者在股票牛市中总体收益增长,也为适当参与包括金融期权在内的新兴金融工具提供了资金保障和心理保障。

中国证券报:股票期权在同类别资产(股票、期指)投资中的应用价值如何?

张毅:股票期权在此同类别的金融工具投资中的应用价值很高。股市在全社会有广泛的认知基础;股指期货(也称期指)作为管理股票系统性风险的重要金融工具,自2010年上市以来,有近九年的历史。不过,股票和期指都是线性工具,无法将权利与义务分开进行更具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组合。而股票期权首先就将买卖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分开,能够更为细致地进行风险定价与投资管理,是一种非线性的金融投资工具,能够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能与股票、期指等工具一起构建更为全面高效的中国资本市场,也能为吸引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基础性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投资工具。

中国证券报:对我国金融期权市场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张毅:建议在50ETF期权成功案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包括其他ETF期权产品、各种股指期权、个股期权品种在内的新风险管理工具,丰富金融期权产品线,更好体现出期权服务资本市场的功能。此外,在金融期权品种不断丰富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发挥国内以公墓基金、保险机构为主的专业机构投资群体的专业技能,运用金融期权能够细化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的功能,开发完善相应的金融期权策略产品,将复杂的金融工具与市场普遍的避险需求和投资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地发展我国期权市场,使得期权市场能够更多容纳机构投资者,改善过去资本市场历史原因形成的散户投资比重过大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