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变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泄露用户个人隐私的风波后,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正在寻求“变脸”。今年34岁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近日向媒体透露,脸书“将主要从四大类别着手进行变革”。这可以说是脸书面对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所做出的最正面回应。

脸书着手进行变革的第一大类便是内容管理方式,扎克伯格称“要在言论自由与用户信息安全上寻求平衡”。第二类是数据隐私原则,他表示,当今网络时代人人都在分享各种信息,如何用一种正确而可控的方式保护数据隐私便成为重中之重。另外两大类别分别是打造健康的数字生活方式以及保证选举的公平性。

扎克伯格表示,风波之下的脸书正从“如何处理信息的被动反应模式转变为打造相应系统”的主动引领模式。3月初,他宣布,脸书将打造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的消息传递产品,这种产品就像让用户置身于家中客厅一样,既能与朋友亲密交流,又能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换言之,这样的交流不再像脸书的常规平台那样,有如城市广场般熙熙攘攘,却对个人隐私缺少有效防护。

不过,对脸书而言,变革并非轻而易举之事。两年多来,面对隐私泄露问题,脸书算是倾尽全力应对,比如雇佣成千上万名员工对内容进行监督。但作为信息发布平台且拥有23亿用户,它的重中之重还是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变革步伐太大也会损害自身业务发展。因此,改变商业模式已成为脸书的当务之急。

风波之后,脸书的核心业务大幅放缓,它的旗舰产品的声望也大不如前,尤其是失去一大群年轻用户的拥趸。同时,脸书的用户增长率也在放缓,这将直接影响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尽管2018年脸书收入增长率达37%,但与2016年(54%)和2017年(47%)相比,其年增长率下滑了十几个百分点。标普全球公司更预测到2019年和2020年,脸书的年增长率只能分别达到23%和21%。

对于收入增长放缓的事实,扎克伯格未予置评,但他表示其未来发展目标是在支付和电子商务方面双管齐下,打造“人人都可应用的服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广告赞助,提供“人人都负担得起甚至免费”的服务,这正是目前脸书的赢利模式。

如今,为了有效保护个人隐私,脸书的电脑工程师们已从独立的“安全与防护”部门分散到各个产品团队中,帮助同事们解决隐私防护问题。至今,脸书仍十分看好促其成功的广告赞助模式,并认为公众如果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一模式,相关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脸书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坦言,广告目前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但她也承认,这项业务“最难向公众解释清楚”。(石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