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申报材料透露券商跟投安排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9-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承担保荐机构角色的券商跟投政策备受市场关注。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共有6家券商参与保荐。上述企业公布的上市保荐书显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明确由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跟投,但具体跟投比例尚未说明。

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跟投

3月1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具体事宜由上交所另行规定。

此消息一出,保荐机构如何跟投受到业内关注。随着首批科创板申报材料的公布,答案逐渐明晰。

中信证券在睿创微纳上市保荐书中表示,保荐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中信证券近日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12月30日颁布的《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自2017年起,中信证券自营投资品种清单以外的另类投资业务由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承担。

国泰君安在晶晨半导体上市保荐书中表示,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将参与战略配售。资料显示,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为国泰君安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12日。

此外,招商证券在武汉科前生物上市保荐书中表示,全资子公司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将参与战略配售。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是招商证券旗下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

跟投细节待明确

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保荐机构是通过私募基金子公司还是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跟投比例等,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说法,需等待交易所发布相关细则进行明确。从不与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规则冲突的角度看,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跟投的可能性较大。

中原证券认为,科创板允许保荐机构通过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跟投的机制设计,有利于拓宽证券公司直投业务的投资渠道和退出通道,但证券公司面临保荐项目上市后经营管理不确定带来的风险和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