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力推资产证券化 国统股份将获注中铁物晟33.41%股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2019-03-26 08:5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资产证券化明显提速。2018年底达成债转股协议的中国铁物,近日决定将中铁物晟控制权注入到旗下新获取的上市公司国统股份。“这个案例反映出,2019年的央企重组推进速度有点出乎意料。”有市场人士认为。

国统股份3月25日午间公告,公司拟筹划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物晟”)控股权,即中铁物晟33.41%股权,本次交易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自3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近年来,国统股份主营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等水泥制品业绩不振,预计201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约八成,最新市值仅21亿元,公司刚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易主中国铁物。那么,本次中铁物晟的注入资产规模有多大,盈利水平如何,未来其在二级市场估值将有多少?

中国铁物3个月前披露上市时间表

中铁物晟拟上市的消息最早发布于3个月前。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在京签署债转股协议。此次债务重组不仅是继中钢集团后第二起央企债务重组,更是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本次债转股中,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主的7家投资机构,拟受让中国铁物持有的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即债转股主体,下称“中铁物晟”)66%股权,涉及投资金额70.5亿元。

中国铁物在签约仪式上明确,公司将按照“好坏分离”的原则,将优质业务与资产划入新成立的平台公司中铁物晟,未来,中铁物晟将择机启动重组上市工作,并争取在2019年底实现优质业务资产重组上市。

中国铁物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测算,中国铁物在偿还全部私募债后,其整体债务规模降低至可承受的合理水平,预计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630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2018年末资产总额550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前期大幅下降。

国统股份拟收购33.41%股权

公告显示,中铁物晟成立于2018年7月4日,法定代表人廖家生,注册资本30亿元。在本次交易中,国统股份并未收购中铁物晟的全部股权,而是选择性地收购33.41%股权,拿下控股权。公告称,本次拟交易对手方为中国铁物、国调基金、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招商平安资管和伊敦传媒投资基金。

据披露,目前中铁物晟的股东结构为:第一大股东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41%,第二大股东芜湖长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8.34%,第三大股东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调基金”)持股18.89%,此后股东依次为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润农瑞行三号(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天眼查显示,第二大股东芜湖长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有中国铁物、中国诚通集团、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等。

中国铁物接盘国统股份才3个月

中国铁物自2016年4月29日起被中国诚通集团托管。不过,本次的壳公司并非诚通集团“嫡子”,而是中国铁物刚于去年底“拿下”的国统股份。

国统股份去年10月9日复牌时宣布,公司时任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材”)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天山建材50.9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将间接持有国统股份30.21%股权。交易后,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铁物,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该项股权划转的工商变更登记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完成。

业绩快报显示,国统股份预计2018年底的总资产为32.85亿元,净资产为9.35亿元,预计2018年实现营收7.89亿元,净利润326.27万元,同比下滑84.65%。

目前,有关中铁物晟的财务数据披露较少,鉴于其是中国铁物的优质资产平台,有关中国铁物的经营状况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据中国铁物官网显示,2010年9月,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制设立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统称“中国铁物”)。中国铁物被业内称为中国铁路“总后勤部”,经营主要围绕国内外铁路运营、装备制造、建设施工。中国铁物是全国“唯一”的铁路用油供应商、大维修钢轨供应商、铁路线路产品质量监督商。

中国铁物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廖家生在公司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2019年中国铁物利润总额要实现同比稳定增长,资产负债率同比再降1个百分点,重组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2019年要深耕铁路物资集成供应、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工业产品生产制造、铁路相关多元四个业务领域。

至于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详情,有待进一步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