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信号:转债行情料进入第三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3-27 10:3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6日,转债加速下跌,个券大面积调整。市场人士指出,随着A股转入结构性行情,转债市场机会可能从面转向点,应保持参与度但同时要控制回撤风险,二季度重在挖掘结构性和行业轮动机会。

转债跌势加重

26日,转债市场跌势加重,个券大面积下跌。截至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报322.56点,跌1.91%,连跌3日,跌幅扩大。个券方面,两市仅5只转债上涨,多达123只转债下跌。

转债行情系于正股,这一点在近期得到充分验证。本周以来,受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连续调整。26日,A股跌势加重,转债对应的正股多数下跌,直接拖累转债表现。比如,前期强势股广电网络连续两日跌超9%,26日尾盘跌停,广电转债受其影响连续下跌,26日大跌8.11%,跌幅位列沪深可转债市场之首。

不过,转债与正股走势并不完全对称。值得注意的是,26日,中证转债指数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同时,个券中有不少跌幅大于正股。比如,道氏转债跌6.06%,正股跌幅为4.31%;又比如,东财转债跌3.49%,正股跌幅为2.34%;洲明转债跌3.74%,正股跌幅为1.94%。

分析人士表示,个别转债比正股跌得多,可能源于这些转债估值反映的正股上涨预期过于乐观,因此在正股调整时,不仅受转股价值下跌影响,还出现压缩估值现象。

机会从面到点

年初这一轮转债行情远远跑赢纯债,成为债券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阵地。

华泰证券研究团队称,本轮转债行情演化可分为三个阶段:去年底到今年1月是布局期;春节后估值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增强,股市和转债强劲上涨,是本轮行情收获期;上证综指进入3000点成交密集区后,股市行情开始从指数行情转为结构性行情,把握结构性机会的同时需要控制回撤风险。

按照他们的判断,目前转债行情已步入第三阶段。前期涨幅明显的高价转债出现分化且面临赎回风险,而前期涨幅较小的个券迎来补涨机会,其中多数为100元-110元附近的个券、优质新券、次新券。

上述团队认为,股市机会可能从指数行情转为结构性行情,市场活跃度仍较高。转债供求两旺,5月前后是供给传统淡季,需求力量仍较强。转债估值尚未透支太多乐观预期,面临的债市等机会成本也不高。应保持参与度但同时要控制回撤风险,二季度重在挖掘结构性和行业轮动机会。

东北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近期转债一级市场打新火爆,中签率不断创出新低,新券发行也是越来越快。从二级市场来看,年初以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不小,个券价格也有很大程度的上涨。考虑到回撤风险,建议投资者对于高价个券保持一定的警惕,积极参与新发优质个券打新。对于已上市个券,可关注价格在120元以下存在一定机会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