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融创要心无旁骛做地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9-03-30 09:4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空间很大,人口向一二线城市的聚集还会有很长的过程,融创依然特别看好房地产行业。对融创而言,多元化战略是个长期的过程,现在主要还是要把地产业务做好,要心无旁骛地做房地产行业。他同时表示,公司在拿地方面一直没有目标,有好机会就拿,没有好机会就不拿。

16个城市公司销售破百亿

自2010年上市以来,融创市场销售增速迅猛,2016年至2018的三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75%。2018年融创销售金额高增长的势头不改,全年合同销售金额为4608.3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公司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为3262.8亿元,同比增长23%。

2018年,融创旗下有16个城市公司销售金额突破100亿元。其中,超过300亿元的城市有重庆、青岛,超过200亿元的城市有上海、杭州、郑州和济南,而以北京、成都为代表的9个城市站稳100亿元规模。

展望2019年,融创对市场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公司全年总可售货值7834亿元,约84%位于一二线城市。充足的可售货值为增长提供保障。

这个阶段效益更重要

经历市场规模的提升,融创营收和利润也大幅增长。2018年融创共实现营业收入1247.5亿元,同比增长89.4%,毛利润311.4亿元,同比增长128.5%;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165.7亿元,同比上涨50.6%。2018年,融创毛利率为25%,较2017年的20.7%提高4.3个百分点,权益净利率也增长至12.4%。

在盈利快速增长的同时,融创2018年末的净负债率水平较2017年末大幅下降,实现了连续三个业绩期的稳步下降。自创立以来,融创始终以现金流的绝对安全为风控底线,2018年公司账面现金1202亿元,同比增长24%。

在回答更重视规模还是效益的问题时,孙宏斌表示,规模和效益相比肯定是效益(更重要),一开始可能规模重要些,但有了规模之后,效益肯定是第一位的,对融创来说,这个阶段效益更重要。

今年拿地会非常小心

布局和土地是房企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综合实力的表现。2018年,融创地产开发业务已基本完成了中国所有一线、二线及强三线等城市的全国化布局,并划分为八大区域进行管理,即北京区域、华北区域、上海区域、西南区域、东南区域、广深区域、华中区域及海南区域。未来,将发挥深耕战略的竞争优势,充分挖掘区域增长潜力。

截至去年底,融创拥有土地储备面积2.56亿平方米,对应货值3.55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并购获取,且超过85%位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土地平均成本仅为4181元/平方米,对应同期超过15000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而言,公司可运作的利润空间较为丰厚。

孙宏斌表示,今年公司拿地会非常小心,因为虽然最近土地市场偏热,但是未来市场销售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会谨慎一些。他同时表示,公司在拿地方面一直没有目标,有好机会就拿,没有好机会就不拿。

房地产开发业务跻身行业五强后,公司对于发展前景的思考更加长远,公司战略也升级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

目前,融创四大战略板块全新布局已基本成型,包括绝对核心主业融创地产和融创服务、融创文旅以及聚焦内容环节、布局文化行业全产业链的融创文化。其中地产业务2019全年将有超过400个项目进行销售,预计总可售资源超过7800亿元。

融创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公司的核心主业房地产开发业务已经建立了坚实的竞争优势,非地产业务也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或者高起点的布局,在2018年优异的经营成绩基础上,公司将在2019年努力实现更加全面和高质量的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