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应对 投资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1 06: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益和风险在投资中总是形影相随,有收益的地方就存在着风险。不过,什么是风险?用最为朴素的语言解释,风险就是在需要钱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现金,就像在沙漠中行驶的汽车没有了汽油。

在《赢得输家的游戏》一书中,查尔斯·埃利斯将投资中的风险归为三类。

第一类风险为市场固有的风险,即系统性风险。这类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所有投资者都要承担。但导致风险呈现高低不同的原因在于,如果选择价格波动大的证券或者使用杠杆,这种风险就会加大,反之亦然。但不论使用何种方法,这种风险都无法被消除。

第二类风险和第三类风险属于非系统性风险,是可以避免或消除的。第二类风险是类股风险。举例来说,成长股作为一种类股,受投资者信心变化或审视未来的眼光长远程度的变化,股价会出现上涨或下跌的状态。

第三类风险为个股风险,包括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市场销售、重大投资等因素变化对公司股价产生的影响。

投资的收益总是和风险一一对应的,两者是投资的一体两面。因此,投资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就是进行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有三个来源,按照重要性来看,最重要的是在投资组合中承担或者规避市场风险得到的回报;其次是在市场周期中保持市场风险水平一致性所得到的回报;最后一个是运用技巧,通过分散投资组合来降低个股或类股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按照投资周期的长短,投资风险还能划分为短期风险和长期风险。短期风险主要受资金期限的限制,不得不在股价低的时候卖出;而长期风险在于通胀风险和由投资者自身造成的不必要风险。投资者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不取决于冷静思考时会作出怎样的选择,而是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满怀担忧的时候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对于长期投资来说,完全可以忽略短期的股价波动,而将注意力放在降低长期风险上。

投资者需要建立这样的认识,那就是投资风险是投资回报的驱动力,而非努力追求高投资回报的副产品。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在投资过程中,相对于回报率,更应该关注的是风险管理。

东方红资产管理围绕客户长期回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追求绝对收益,注重把握大趋势下的大概率投资机会,自下而上精选“幸运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估值”三者兼具的优质标的,严控投资风险,力争获取长期稳定收益。(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