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服务行业是价值投资者的乐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4-01 06:3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值投资者应该善于发现上市公司中被低估的成长性并进行投资。而成长性分为三个维度,需要投资人从三大问题入手去评估。

第一个问题是行业整体需求是否具有成长性?这需要探究,行业需求是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稳定增长,还是持续一至两年的短期快速增长?第二个问题是公司层面的盈利模式是否优秀?因为这能保证公司在行业扩张时不断增加自己的壁垒,并不断获取行业超额收益。最后一个问题是看股价,就是公司的估值是否低估?因为这事关投资的安全边际。

其实,消费服务行业自身的特点给了价值投资者发挥的空间。

首先,消费服务行业中的子行业拥有千亿元甚至万亿元规模以上的市场,市场空间足够广阔。现阶段,最终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且逐年递增,这说明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从上市公司的微观维度看,行业持续增长十几年的比比皆是,例如白酒、乳制品、调味品、空调、小家电等行业均是如此。

其次,就公司层面而言,许多消费服务行业的盈利模式及要素禀赋极其优秀。有很大一部分消费服务企业的产品整体是稳定的,它们不需要持续的大量的资本开支投入产品研发。例如,对于某些高端白酒企业来讲,十年前卖的产品和现在卖的产品基本是一样的。

最后,在商业模式上,很多优秀的消费服务公司根据自身行业的特点,创造性地发明了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比如定制家具行业的优秀企业改变了传统家具行业的商业模式。它们把原来家具行业重资产、多SKU、无法标准化生产的模式,变成了前端销售渠道没有成品库存并收预收款,后端生产简化为模板切割、高度标准化和自动化的模式。这些模式的改变大大提高了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从而保证了公司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由于消费服务行业自身的特点,许多企业的收入增长是较为稳定和持续的,因此其产品和商业模式有较强的稳定性。每年优秀的企业能够持续比竞争对手优秀一点点,累计几年回头来看,这些企业会获得很宽的“护城河”。

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做的是选好“长雪道”,选好“好公司”,在具有安全边际的位置坐进去、滑下去,并做时间的朋友。

需要强调的是,万物皆周期。消费服务行业的持续增长也是有时间维度的。在一个成长行业或者成长公司面前,如果不加一个时间维度都是不合理的投资。有时候我们在一个几年甚至十多年上行的行业中待太久,或许会产生这个行业是一个永久成长行业的错觉。就像文章开头说的,价值投资就是投资被低估的成长性。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要看清大周期拐点的位置,永远警惕大周期拐点的来临。在向下大拐点的左端,任何一个行业或者公司阶段性的低点都是我们买入的窗口。而在拐点的另一端,我们应该尽早离开这个行业或者公司。(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