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投管人呼吁扩大投资范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9-04-08 14: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在去年权益市场走低的情况下,企业年金基金仍实现投资收益率3.01%。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收益率实属不错。

数据显示,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共计22家,包括公募基金公司、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等机构。作为直接影响这一长线资金收益的机构,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对人社部等部门的相关政策有颇多期待,例如出台长期考评标准、扩大投资范围,此外,最迫切的期待是对年金放开港股通和长期股权投资。

期待出台

基于长期的考评标准

在近日举行的国寿养老年金管理论坛暨国寿年金指数发布会上,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提出,希望人社部等部门出台基于长期价值考量的考评标准,这一政策期待受到与会年金人士的热烈响应。

目前,人社部每季度发布一次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包括基金规模、覆盖企业、人数情况,受托、投管、托管等各类资格人业绩数据也在其中,尤其让资格人压力大的是投资收益率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企业职工养老钱,年金投资收益率每年哪怕只差几个基点,长年累月的收益效果可能差出很多。

人社部相关人士介绍,自2007年以来,企业年金年均收益率为6.97%。

而每季度的业绩公示以及相关排名,让投管人在管理这类长线资金时,既要从长期投资考虑,也要兼顾短期投资收益。有年金投管人调侃自身风格“分裂”——在做好配置的基础上,也要考虑短期择时,既要绝对收益也要相对收益,在市场好的时候希望更赚钱,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不能亏钱,难度不小。

期待放开港股通

以及长期股权投资

除了考评标准外,投管人还希望将更多资产纳入年金资金的可投资范围中。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提出,希望将港股通纳入年金投资范围,允许年金投向港股。

长江养老董事长苏罡则表示,迫切希望对年金能够放开长期股权投资。他认为,经济进行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年金通过股权投资可以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而股权投资也具有长期增值的潜力。

港股通和长期股权投资目前已对另一类长期资金——保险资金投资放开,在险资机构的投资实践中已经积累一定经验。

多位业界人士认为,将更多资产纳入年金可投资范围,给予投管人更多空间,战略和战术模型才能更好发挥作用,更有利于实现年金实现高收益的过程中更安全、稳健。

依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年金的投资范围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金融产品。2013年,其投资范围又增加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

另外,年金投管人同样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政策,做大企业年金,这样也能使引导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效果更佳。而做大企业年金的关键之一是税收,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加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