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吹响“冲锋号” 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城市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9-04-09 10:5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工作已经吹响“冲锋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4月8日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提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城市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

“我们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始终将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一直在深入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今年初,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向记者表示,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公安部等部门,紧紧围绕推动1亿人落户目标,强化对户籍制度改革及其配套政策推进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对存在户改政策不符合国家要求、落户政策执行不到位、落户通道不畅、落户进展迟滞等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城市开展督导整改,切实抓好已经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取得明显进展。

与之呼应,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下发的《重点任务》提出,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

文件要求,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户籍制度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16年,方正证券分析师郭磊分析认为,户籍制度改革是中国经济在中期存在的最重要的一块红利。

据他推算,户籍制度改革的理论红利(以2013年数据为基础,假设户籍改革大规模展开,户籍制度扭曲因子在5 年时间降低 50%),则GDP潜在增长率在改革后的3年内,可以分别提升2.0个点、1.9个点、1.7 个点。

据孟玮介绍,近年来的户籍改革的确可圈可点。具体来看,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地,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或意见,大多数城市已经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许多中小城市基本实现落户零门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度性通道全面打通。

户籍改革的实际成果更体现在数据上。据统计,近年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底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35%。2018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