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小微、用力普惠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

来源:新华网 2019-04-11 15:2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扎根川蜀已逾百年的金融排头兵和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及地方发展需要,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业立行之本,将“践行普惠、扶小助微”作为战略发展使命,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头雁效应”,瞄准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群体,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勇担责任不畏难,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

近十年来,四川中行已累计为超过10万户普惠金融客户群体发放贷款近1500亿元。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进一步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的金融支持,四川中行落实践行党和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成立了中小企业部,作为该行中小企业业务运行和管理的中枢,专营小微金融业务,以“中银信贷工厂”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效率低下”问题。2017年10月,该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专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2018年,中国银行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金融合作协议》。四川中行积极贯彻落实协议约定,推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十条措施》,启动对100家客户持续跟踪调查、20家客户面对面访谈并长期跟踪服务的“120”计划,将普惠金融业务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全力推进普惠金融机制完善、产品研发、客户拓展、渠道建设、风险管理等体系化建设,着力打造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审批流程、专门风险容忍度和专门考核“五专”体系,出“实招”、亮“绝招”,致力打造普惠金融的闪亮“金字招牌”。

四川中行发挥机构优势,下沉服务重心,截至2018年末,四川中行设立二级行普惠金融中心43家,辐射全川521家分支机构,形成了遍布全省、聚焦重点的服务区域体系,不断延伸服务半径。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定位,做强主干,发展多枝;采取“因地制宜、一县一策”的县域发展策略,找出当地“特、优、名、精”客户,打造出川酒、川茶、川烟、川粮、川竹、川菜、川猪等十大“川字号”特色普惠产品,并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贷款的支持力度。

图为2018年11月4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四川中行承办的“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现场。

为顺应金融数字化趋势,四川中行坚持科技引领,提升服务品质,加大电子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自主开发了“中小企业智达系统”,着力打造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金融服务平台,优化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贷款放款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同时,四川中行不断深化机构合作,丰富服务内涵,密切与工商、税务、海关、科技、财政等政府机构的合作联系,推出“科创贷”、“税贷通”、“集采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与成都铁路局、核心客户等合作,打造“一单制”银铁通、“1个核心客户+N个中小微企业”供应链模式产品;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等政策性担保机构、省市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业务合作,试点“信易贷”产品,建立风险共担、客户共管机制,构建服务小微的特色生态圈。

在风控和业务可持续上,四川中行强化风控能力,加强主动风险管理能力,建立绿色审批机制,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统一授信和风险评估体系;针对暂时困难企业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稳定;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累计免收小微企业8个业务类别的12项服务费用。坚持贯彻“七不准”、“四公开”政策,坚决杜绝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一浮到顶、转嫁成本等乱象。

雪中送炭不止步,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启航

“十年了,在中行的支持下一路走来,我们已亲如一家人。”成都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该企业主营工业气体设备制造,受垫资较多、资金周转压力大所困,成立8年后,营业收入一直徘徊不前,发展前景一度黯淡渺茫。

因为一次“扫楼式”的上门拜访,该企业与四川中行偶然结缘。2010年初,四川中行为在困境中挣扎的企业提供了3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时至今日,该企业已累计贷款20余次,贷款余额增加至1000万元。其间,企业一路“爬坡上坎”,营业收入由2009年的500万元跃升至如今的上亿元,参与了6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专利39项。

另一家泸州的企业也有着类似的经历。该企业是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与四川中行合作多年,2015年上马技改项目,面临土地、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押措施较弱、融资难的困境。四川中行通过反复评估项目建成投产后的效能,为其引荐第三方担保公司,量身打造融资方案,为企业成功发放三年期固定资产贷款1200万元。4年后的今天,企业已完成技改转型,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金刚烷生产线,年销售收入超1.2亿元。

近十年来,四川中行充分发挥“中银信贷工厂”端对端、流水线和标准化的规范操作,解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目前,已建立起面向小微企业的全面多样化产品服务体系,推出“中银接力通宝”、“科创贷”、“集采通宝”、“中银网融易”等特色化产品20余项。其中,“中银税贷通宝”的产品,旨在向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已累计为超过30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20亿元。与政府科技部门合作推出的“科创贷”产品,旨在向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已累计为近百户中小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逾亿元。同时,通过“中银接力通宝”、线上融资的“中银网络通宝”、“中银网融易”等产品的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显著提升了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

变革创新敢为先,开启川企腾飞世界之门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四川中行不仅推出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融资、现金账户一户通、中银全球智汇、投贷联动+科创办上市等独具特色与优势的金融产品,全方位满足企业不同成长周期金融服务需求,更依托中银集团的国际化服务网络和客户资源,帮助国内小微企业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

图为2016年11月3日,中国银行与四川省政府、德国工商大会共同举办的“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现场。

2014年10月,中国银行首次与四川省政府在成都共同举办“2014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四川中行作为承办单位,开启了中行搭建跨境撮合平台的先河。2015年,四川中行还陆续举办了“中国-波兰(成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交流会”、“中法第二次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2016年,在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该行与四川省政府、德国工商大会共同举办“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对接成功率高达83.8%,并首次实现与远在法兰克福的企业远程视频洽谈。2017年,四川中行作为唯一金融机构承办“中国-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合作对接会”,与会企业所涉行业涵盖通用航空、生物科学、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2018年,中行将“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引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全力支持国际经贸合作。

近年来,四川中行还积极组织川企参与省外举办的中美、中法、中菲、中国-欧盟等撮合对接活动,切实助力地方融入“一带一路”,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成就川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融入全球市场的梦想。

下一步,四川中行将坚定不移贯彻国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事业的决策,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承袭服务小微十年的宝贵经验,持续加大产品与服务创新,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用心小微、用力普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