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债开辟上市银行再融资新通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2019-04-12 07:5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后,多家大中型上市银行也提出了发行永续债的计划,而中行还提出将追加发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些银行已提出的永续债发行规模高达4700亿元,成为其再融资的最重要方式。

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最核心的财务指标。而这几年来,商业银行业务发展较快,风险资产规模快速上升,通过盈利积累等源于经营性活动所形成的企业资本则增长相对较慢,资本充足率趋于下降。而该指标一旦低于巴赛尔协议要求,不但其经营风险会显著放大,而且按规定也就不能再扩张业务了。在这种情形下,唯一的选择就是补偿资本金,以再融资方式来扩充股本。但现实是,上市商业银行,再融资就受制于资本市场及相关的诸多规则,譬如不能在股价低于净资产时增发与配股。可是,眼下的上市银行,股价低于净资产相当普遍,尤其国有资产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几乎无一例外处于“破净”状态,即便今年以来行情活跃,这些银行的PB值也就勉强超过0.8倍。显然,在目前条件下,无论面向所有股东的配股,还是面向所有投资者的公开增发,面向部分投资者的定向增发,都难以实施。当然,也有上市银行利用政策上对次级债的一些规定,以发行次级债来阶段性弥补资本金不足,这不能不说是个可行方式,但补偿资本金规模有限,操作也较复杂,很难成为常规的再融资模式。此外,在巴赛尔协议中,针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还有总损失吸收率的特别要求,这也需要不断扩充资本金才能解决。对具有系统性重要地位的上市银行来说,不开辟新的再融资通道,就无法突破瓶颈。

好在,现在有了按改革思路推出的永续债。在设计上,作为发债方该债券可计入资本金,而购买债券一方,仍作为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尤其不久前央行又发布规定,将开展商业银行永续债与央票的互换,这不仅大大提高了永续债的流动性,因客观上为永续债增信,还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保险公司等大机构购买永续债的顾虑,化解了上市银行再融资的障碍,使之在提高资本充足率方面有了较为可靠的操作途径。

而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担心影响股市的供求平衡,投资者普遍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持谨慎态度,特别金融企业的再融资。而以发行永续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基本局限于债市,这就避免了对股市资金产生太大影响。再进一步说,当商业银行有条件扩充资本后,就能在经济活动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这对实体经济构成了全局性利好。就股市而言,上市银行资本金得以有效补充,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运行。

沪深股市一直面临制度变革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问题。在制度供给方面推进改革,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大而言之,科创板就是要解决创新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而永续债则为上市银行化解了自身股权融资难题。这些制度变革的深入,无疑将打开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其前景令人鼓舞。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