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船系资产腾挪 南北船重组或提速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4-16 05:4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此次南船体系内的调整,意味着国有企业改革依然在加速推进。”深圳某私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在双双结束停牌并抛出资产重组公告之后,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防务(600685.SH)分别收获了4个和2个涨停。

两者同属于中船集团(南船)旗下,根据4月5日发布的若干公告,在中船集团的安排和主导之下,二者的资产将进行部分置换,各自的主营业务都将发生重大改变。

“总的思路是按照造船、动力业务板块划分整合。”中国船舶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而中船集团对于体系内资产的梳理和调整,也引发了市场对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北船)合并重组的猜想。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表示,今年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重组。

“此次南船体系内的调整,意味着国有企业改革依然在加速推进。”深圳某私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行(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未来或许会诞生‘中国神船’,就像2015年南车和北车的合并。”

“现在项目还在进行中,没有太多能对外公布的消息,请等待公告披露细节。”上述中国船舶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中国船舶主攻造船

根据公告,此次置换资产涉及两家上市公司和中船集团旗下的共7个单位。通过此次资产置换,专注造船的黄埔文冲船舶、广船国际、江南造船3个单位将被归集到中国船舶旗下,专注于船用动力的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以及中船三井4个单位则将被归集到中船防务旗下。

在此次重组过程中,中国船舶获得了中船集团最优质的资产—江南造船的注入。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的建造者,江南造船是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军工造船厂。其此前为中船集团100%直接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是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军用船舶。

黄埔文冲船舶和广船国际则是中船防务此前的主要资产。

作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造船和修船基地,及华南地区最大的水面舰艇生产基地,黄埔文冲船舶最主要的客户包括中国海军、中国海警部队、海监总队,以及国内外的大型航运公司。

经过多次增资或减资,截至2018年第九次增资之后,黄埔文冲船舶的注册资本增加到28.6亿元,其中,中船防务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9%,其他股东包括结构调整基金、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工银投资、华融瑞通等。

根据财报,截至2018年底,黄埔文冲船舶总资产为248亿元,营业总收入为117亿元,但净利润为亏损11.6亿元,2017年也仅盈利266万元。

位于广州南沙的广船国际由中船集团在2006年以1亿元现金单独出资设立。经过三次增资之后,截至2018年,广船国际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85.6亿元,超过黄埔文冲船舶。

广船国际的大股东同样是中船防务,持股比例为76%,其他股东包括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中国人寿、工银投资等。

资料显示,广船国际以建造大船为特色,公司自主研发建造了超大型油轮,包括32万载重吨的VLCC,主要客户是国内外的大型航运公司。

“能造VLCC是衡量一个造船厂和一个国家造船能力的标尺。”张行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司财报,截至2018年年底,广船国际总资产为218亿元,营业总收入为74亿元,但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2017年同样为亏损13亿元。

中船防务聚焦动力

此次置换之后,中船防务将置入船用动力资产,成为零部件配套公司。

其中,沪东重机成立于2007年,此前隶属于中国船舶旗下,主要负责生产船用柴油机、发电机和配件。其民用低速柴油机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另外在船用大功率中速机业中同样拥有较高市占率。

截至2018年年底,沪东重机的总资产为98亿元,营业收入达到43亿元,净利润为1.9亿元。

除了沪东重机,被置入的资产还包括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和中船三井。

中船动力主营船用中速柴油机、低速柴油机、中速双燃料发动机等船用动力装置。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为40.8亿元,营业总收入为13.6亿元,净利润为1422万元。

中船动力研究院在中船集团内部归属于动力业务板块,以研发为主要任务,截至2018年底,总资产为16.8亿元,营业总收入为2.2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48万元。

中船三井设立于2004年,大股东为沪东重机,持股51%。另外,中船集团亦直接持股15%。在此次置换中,沪东重机和中船集团在中船三井中所持有的共66%的股权,将被注入到中船防务体系内。

中船三井技术能力较强,拥有大型数控装备和现代化重型测试设备,主要生产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截至2018年年底,中船三井的总资产为31.7亿元,营业总收入为20.9亿元,净利润9540万元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