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信贷融资环境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9 11: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信贷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反映出企业信用有所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增强。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表示,企业贷款分项数据全部改善,企业短期贷款增加约3100亿元,同比多增近2300亿元,考虑到民企贷款多为短期贷款,说明政策激励下民企信贷融资环境有所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近6600亿元,同比多增近2000亿元,或指向基建融资持续发力。

华创证券日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信贷官调查》显示,信贷官预计2019年全年信贷投放额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尤其是五大行40%的信贷官表示,信贷投放额度将上浮10%-20%。在资产荒及利率下行预期的背景下,多数银行选择将贷款投放节奏前倾以提高收益。上半年将成为信贷投放的集中时间段,75%和64%的信贷官分别表示将在一季度和二季度进行集中信贷投放。

从一季度的情况看,多家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力普惠金融方面下足了力气。某大行西南地区支行行长介绍,该行一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放在旅游、脱贫补短板方面,包括水利、交通、城建。他说:“我行3月企业贷款大部分为中长期贷款,有部分为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符合我们当地实体经济的需求。”

“从一季度来看,早投放早收益的趋势较为明显。”浙江地区某大行二级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一季度贷款增加了6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约15亿元,固定资产、基础设施领域贷款增加约24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增加约10亿元。“往年基础设施领域的投放占大头,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较快。”该负责人称。

事实上,银行发力基建投资补短板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的迹象从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中可见一斑,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上市银行公司类贷款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民营小微企业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六大行贷款中个人贷款增长较为显著,2018年度同比升幅达14.6%,体现了大行发力零售业务的趋势,较多的资源投向了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领域。同时,大行进一步扛起应有担当,加大普惠、小微、民营等领域扶持力度,客户结构整体有所下沉,下半年随着基建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力,中长期企业贷款将有所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