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零售业变化折射大百货困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英国冬季阴冷多雨的天气逐渐被阳光明媚的蓝天取代,消费者逛街的动力似乎更大了——高街上的商铺客流明显多起来。不过,当地的大百货公司似乎还在经历寒冬,销售数据令人失望,最大的连锁百货Debenhams也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多家门店面临关闭。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ON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3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7%,是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月增长。该机构直白地解释说,相比去年同期的恶劣天气,今年3月的天气变得更加温和,这有助于提振销售。

但如果仔细分析分类数据会发现,英国高街(即各类商家集中的地段)并不是每一家店都享受到风和日丽的好处。大百货是零售商铺分类中唯一销售额同比下跌的群体,尽管跌幅只有0.3%。Debenhams的境遇似乎印证了这一点。这家全英最大的百货连锁在本土拥有160多家门店,雇佣约2.5万人。由于经营业绩每况愈下最终只能被债权人接管,高管离职,接下来关闭门店以及裁员更是不可避免。而早前另一家大百货House of Fraser同样因经营问题而不得不出售给其他公司。

相比之下,食品商铺的境遇要好很多。数据显示,这类商铺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达3.3%。ONS零售业销售额方面的主管里安·墨菲说,食品商铺3月份销售数据明显好于2月份。

此外,服装、鞋履专卖店的情况也远好于百货公司,月销售额同比增幅达7.1%。其中英国知名的体育用品连锁店JD Sports的业绩非常突出。截至今年2月2日,这家公司的年度税前利润上升15.4%达3亿多英镑,收入更是攀升49.2%至47亿英镑。

近几年,面对亚马逊等线上巨头的冲击,英国传统零售业一直在谋变。大百货并不是坐以待毙,它们中大部分如今都在尝试线上线下销售,在保留实体店的同时也推广自家的购物网站,高街不断上升的租金、人力成本让这些老店转型起来很难赶上掌握大把网络流量、成本控制更好的互联网电商巨头。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英国前500个人流聚集的高街上,2018年有3372家店铺开业,但关闭的数量却达5833家,也就是说去年已有2461家店铺净流失。

平均下来,每天只有9家商铺开业,这个数字几乎只是5年前的一半;而每天关闭的商铺数量达16家,这个数字虽然与2017年持平,但普华永道称闭店与开店的差额已达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普华永道消费者市场专家莉萨·胡克说,2018年对英国零售业者来说是动荡的一年,不少知名商家都被迫关闭门店,“我们能够看到高街上的人流下降趋势在加速,商家持续受到网络购物、成本上升以及消费者花钱更谨慎等因素影响。”

胡克说,从时尚到金融类别,由于新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越来越接受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新进的商家往往通过线上服务就能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无需受制于高街开店带来的成本和风险。因此“高街的未来将是更加多元化的空间,不再简单依赖零售业商铺。”

这也难怪如今不少健身俱乐部,甚至共享办公空间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英国高街上,人们的消费习惯改变正在重塑这个国家历史悠久的零售业核心地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