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竞赛愈演愈烈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4-20 11:3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4月17日凌晨,苹果和高通联合发表声明称,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法律诉讼。至此为期17个月的高通苹果专利纠纷案落下帷幕。

市场曾预计这次审判将持续到5月份,此次双方的握手言和,让市场颇感意外。分析人士指出,苹果高通所达成的协议中有一项值得注意,即“多年期限的芯片组供应协议”,这项协议意味着苹果未来的iPhone将选用高通的5G方案,从而使苹果5G版iPhone的推出早于预期。

而据CNBC报道,就在四天之前的北京时间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同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加速部署5G无线网络。特朗普甚至宣称“5G竞争是美国必须要赢的竞赛。”

分析人士表示,苹果与高通的握手言和反映美国在5G赛场上“一致对外”的决心,特朗普的表态更意味着全球5G竞赛将愈演愈烈。

美国方面,据CNBC报道,特朗普13日宣布,美国将在今年部署92个5G市场,在数量上超过韩国的48个。特朗普表示,美国计划投入2750亿美元用于5G无线网络的建设,同时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让美国经济规模增加5000亿美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则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将推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运营商可以投标高频37GHz、39GHz和47GHz频谱。新增的3400MHz高频毫米波拍卖频谱将推动5G、物联网和其他基于频谱的服务发展。

特朗普还表态称,美国不应该将其5G网络国有化,私营企业也应该加速部署5G网络。目前美国运营商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Verizon(威瑞森)已经全力投入到5G网络的建设中,但目前为止仅有Verizon定制的一款摩托罗拉手机能够支持5G网络。

亚洲方面,当地时间4月3日晚11点,韩国电信运用商SK电信和KT同时宣布开通5G手机网络服务,这比其原定开通日期提前了两天。韩国5G网络的首批用户是韩国六位社会知名人士,韩国普通手机用户自4月5日起可以开始连接5G服务,这也是最初计划的发布日期。

分析人士称,韩国电信运营商煞费苦心地拉名人迅速注册使用,且赶在晚上11点开通服务,就是为了击败大洋彼岸的对手——美国Verizon。据悉,Verizon原本预计在4月11日推出5G网络服务,虽然后来提前“抢跑”,北京时间4月4日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区推出5G无线网络服务,但依然比韩国晚一个小时,未抢到头筹。

在美韩“明争暗斗”的同时,中国也在加快5G商用部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通信企业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最新排名》中指出,截至2018年12月28日,全球范围内5G专利声明数量超过1000件的企业有华为、Nokia、LG、Ericsson、Samsung、Qualcomm和中兴,其中华为以1970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一。

欧洲方面,华尔街日报之前发表文章指出,受严监管和投资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5G在欧洲的发展明显滞后于亚洲和美国。据欧盟委员会估计,在欧洲大陆推广5G和全光纤基础设施的成本为5000亿欧元,如此庞大的成本令投资回报打上一个问号。但目前欧洲对发展5G网络的立场也在发生改变。据欧盟委员会官网4月3日消息,欧盟计划为10个成员国的25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入40亿欧元。

全球5G部署如火如荼,华泰证券认为,全球5G竞速或进入白热化阶段,抢占5G商用先机对于提升全球通信产业话语权将起到重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