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潘庆谈转型攻坚战:夯实基础是最佳的御寒法宝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4-22 16: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汽车市场瞬息万变,但也因此成就了捷豹路虎无畏挑战的性格。自9年前入华以来,捷豹路虎紧抓中国豪华品牌汽车消费的需求,迅速占据了第二阵营豪华品牌领头羊的位置,并及时顺应市场变化推动本土化战略,将中国打造成其全球战略中心。如今,在中国市场从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并且成为“新四化”趋势前沿市场的竞争环境下,捷豹路虎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中国市场稍有感冒,全球就有肺炎的症状。”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及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总裁潘庆先生表示。

2018年捷豹路虎的销量出现了波动,但这不仅仅是市场大环境的单方问题,捷豹路虎自身体系仍有优化空间。潘庆坦言,当下的捷豹路虎存在三大痛点:第一,过去的快速增长,掩盖了基本功不扎实这一重要环节;第二,寒冬之下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出来,整个体系的销售能力亟需提升;第三,经销商的盈利能力需要提升,这是最关注却最棘手的问题。

相比自身体系的问题,中国市场陷入周期性调整并不那么让潘庆头疼。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豪华车市场却逆势实现了9%的同比增长。潘庆认为,未来的中国市场在新车销售、二手车业务和汽车衍生业务领域,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基于问题诊断,潘庆确立了捷豹路虎2019年的五项工作:第一,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第二,提升品牌在中国的形象,包括重塑捷豹的形象和让路虎重回应有的高度;第三,紧抓产品竞争力这一核心要素;第四,服务好客户;第五,紧抓管理和体系,帮助经销商、供应商提升体系能力。

潘庆认为,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依然很年轻。应对车市寒冬和即将全面到来的新四化时代,主动调整体系能力将是捷豹路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正如潘庆所言,整个体系先要消炎把病治好,病人才能跑起来。尽管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但却也是捷豹路虎获得新生的必经之路。

一定要走的三部曲

是“带病”向前跑还是慢下来先治病?当捷豹路虎面对下滑的成绩单和业绩快报,以及其他第二阵营豪华品牌接二连三的超越时,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但在潘庆看来,捷豹路虎未来的发展一定要走三部曲,也即稳住局面、恢复信心以及综合提升。稳住局面是第一步,而所谓的局面更多与消费终端的经销商有关。这也是为何在潘庆在提出的五项工作中,帮助经销商提升盈利能力居其首位。

这是潘庆全面负责的一项新任务。去年12月底,潘庆在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的职务基础之上,暂时代理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各项业务的推进与发展。而从2019年1月份的第一周开始,潘庆便开始在四大销售区域路演,推进三大调整思路的落地。

第一方面是从推动到拉动,要从以前厂家习惯推着经销商卖车的推动模式,向要求经销商充分利用现有的销售政策,实现盈利最大化的拉动模式转变;第二方面是从繁到简,包括进行产品聚焦,以及实现管理流程和销售政策的精简;第三方面是从被动到主动,把意识形态变成服务的心态,包括服务客户和服务经销商。

经过第一季度的调整,一些好的转变已经让捷豹路虎和经销商们看到信心。尽管其第一季度全球销量依然出现8%的同比下滑。但据了解,新车毛利率、库存深度和经销商利润率等多项数据都有所回升。潘庆表示,内部批售量已经超额完成,零售也基本达标,库存数量也下降了20%,且库存深度控制在两个月以内。

但这距离潘庆内心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他希望捷豹路虎的库存深度一定要优于豪华车市场的平均水平。“我们一定要持续把销售指标、库存指标、销售质量指标、本地上牌率等多个指标做好,当然最后是经销商的盈利状况要做得更好,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双品牌战略的调整

品牌可谓是豪华车企的内核。相比其他主流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两个子品牌拥有截然不同且十分鲜明的调性。捷豹的赛道基因,以及路虎全地形SUV霸主的地位,这让捷豹路虎具备覆盖更多细分市场的天然优势。

为了进一步发挥双品牌的战略优势,2019年捷豹路虎对两个子品牌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梳理,提出将重新塑造捷豹品牌,并让路虎品牌回到应有的高度。捷豹路虎将通过产品升级和营销落地两大举措来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一直以来,捷豹路虎在营销创意上可圈可点,例如捷豹F-PACE挑战摩天轮的事件营销等。但业界认为,捷豹路虎的营销不够接地气,而无论是捷豹品牌还是路虎品牌,让消费者亲自体验其产品特色或许是最佳的营销方式。

2019年被定义为“捷豹赛道年”。一方面,捷豹通过加入FormulaE(世界电动方程式锦标赛)赛事,实现“以赛促研”;另一方面,捷豹路虎还将组织“捷豹赛道日”主题活动,覆盖130多个城市打造平民化捷豹赛事培训,拉近其与消费者的距离。这些在赛事中取得的成绩,现如今也映射在了产品上。今年,捷豹将会推出三款具备赛事基因的赛旗版车型,目前F-TYPE和F-PACE的赛旗版均已亮相,第三款赛旗版车型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为“全地形而生”的路虎品牌在2019年将以ATRS路虎全地形科技为核心,开启“路虎全地形年”。除了继续组织“发现无止境”品牌体验活动,路虎还将开拓全新自驾评级星级线路,并开设“ATRS全地形科技学院”,让不同需求、驾驶水平的体验者感受路虎ATRS全地形科技。

升级深耕中国战略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以及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基地,这致使豪华品牌本土化建设不断增强。凭借在常熟打造的“全球样板工厂”和发动机工厂的快节奏投产,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本土化建设以“快速高效”走红。与此同时,捷豹路虎与其中国合作伙伴经过磨合之后,合资企业股东双方在品牌提升、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层面均实现了共同管理。

捷豹路虎目前一大生产基地在英国,但英国脱欧计划将带来成本增加的风险。这使得拥有完整生产线并配套研发中心和发动机工厂的中国基地愈加重要。潘庆表示,在过去两年捷豹路虎将中国打造成了战略中心,本土研发力量在去年翻了一倍,并聚焦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未来电池等前瞻技术。未来,捷豹路虎将以中国为核心出口地服务全球,并实现前瞻技术的反向输出。与此同时,捷豹路虎的设计团队也深扎中国市场,并将在中国市场同步研发上市全球战略车型。

在应对智能网联化上,捷豹路虎正同百度、阿里巴巴、中国联通等企业紧密协作。电气化层面,根据此前规划,捷豹路虎将在2020年实现所有车型的电气化,每推出一款新车型都将配备电气化版本。其中,捷豹品牌将电动化发展与赛道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有助于形成自己独特的电动化发展思路。目前捷豹路虎拥有捷豹I-PACE等多款新能源车型。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将有30多款捷豹路虎新车型带入中国。

除此之外,此次活动上捷豹路虎着重发布其自主研发的Ingenium发动机家族,并为其配置中文名称“英杰力”,该系列发动机具备良好的起步加速能力和燃油经济性。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第一时间将该系列发动机引入,并具备20万台的年产能。与此同时,全新一代揽胜极光率先搭载的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将能够为捷豹路虎全系列产品搭载48V轻混系统或者插混系统做准备。体系化的调整以及应对新四化的布局,正考验着这家英国豪华品牌的耐力和实力,但中国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升级决定着,捷豹路虎即将归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