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车奔驰EQC上市倒计时奔驰在华升级网络全面提高触达客户率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4-22 00:2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瞄准SUV和新能源市场,奔驰在中国进入新一轮的产品更新。上海车展上,奔驰亮相了三款全新SUV,宣布开启在中国的SUV之年,其中包括了即将国产的首款电动车型——全新EQC纯电SUV,它将是奔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更好地适应年轻人的消费喜好变化、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同时还要在豪车领域的新竞争中保持领先,这是奔驰目前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以及SUV需求仍强劲的市场所面临的挑战。

为了保持主动优势,奔驰方面宣布,在未来的数月内,将为中国带来近10款新SUV,同时,未来几年里,也将会有超过10款以上的纯电动车逐渐介绍到中国市场。新产品和新市场的进入,意味着奔驰在营销端需要更多的同步创新。“这对经销商网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针对EQC开启的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怎么为电动车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我们要思考的事,这应该是EQC除了作为一款产品外,对经销商体系以及服务理念上的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说。

对此,奔驰正在进行销售渠道和服务创新的新一轮的布局。服务更加细化,建立更多能与消费者连接的触点,是奔驰的主要策略。而这些触点既包括线下实体体验店,也包括数字化的线上平台。“我们一直在保持积极的态度推动新的创新模式,奔驰在这方面绝对不会落后。”张焱称。

迎接EQC 线上线下体验平台再扩充

“2019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SUV年,从GLB概念车到全新EQC纯电SUV和全新GLESUV,我们不断壮大SUV家族阵容,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出众之选。”4月15日在上海举行的“奔驰SUV之夜”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

据悉,量产的全新GLBSUV将于今年夏天发布,将成为又一款“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奔驰车型,EQB——新生代纯电SUV将于2021年亮相中国市场。奔驰给出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SUV销量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在“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是我们未来在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的战略下,奔驰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的首款车型——全新EQC纯电SUV将在今年年底于北京奔驰投产。

“EQC是中型SUV细分市场中首款国产纯电动豪华车型,也是戴姆勒与北汽携手在电动豪华中型SUV领域的首款产品。这款车开启了我们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纯电动车领域非常重要的先河。”张焱称。

“EQC对经销商网络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张焱说,作为电动车来说,销售体系必然有一些新的特点。但这个“新”是体现在概念和理念上,而非重新找投资人再建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经销商体系。

“我们非常珍惜现有的经销商体系,其在覆盖率、网点布局上都是非常合理的,且经销商的运营理念、运营模式经过多年的提升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张焱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现有经销商网络体系里与现有经销商伙伴合作,共同推动未来电动车型走向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据介绍,奔驰目前在中国共有超过600家经销商。

虽然经销商体系构建相对容易,但对于过去几年持续在销售服务领域推出创新尝试的奔驰而言,EQC的入市仍是新的挑战。电动车是新事物,产品特征和使用方式都决定了,第一批客户对这款车的消费体验关注要比燃油车高出许多,虽然几大经济型电动车的品牌以及新造车品牌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初步的教育,但在真正的豪华品牌电动车市场,消费体验仍然欠缺。“作为电动车来说,销售体系必然有一些新的特点,”张焱表示,在服务理念上,EQ的销售体系相比现在既有的模式会有非常大的提升。他介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热点城市的中心商圈,奔驰将建立线下的EQ体验站,体验站里不仅可以做品牌展示、销售、客户沟通、客户互动,还能帮助未来的客户提供充电服务。同时还可在所在商圈享受其他生活服务。

同时,针对EQ还会尝试在网上采用直接触达客户的方式,“让客户的需求、好奇心更加容易地和品牌、产品、服务联系起来。这样的试点,我相信会对后续的产品和后续的网络建设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此外,除了实体网络变化,在解决电动车最重要的各项用车忧虑上,奔驰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提供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全方位无忧用车体验。其中,针对客户最担心的电动车续航里程问题,奔驰在全新的“Mercedesme奔驰充电”服务的体系下,提供逐步涵盖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到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在内几乎覆盖全部电动车使用场景的服务。

搭建与用户之间的更多触点

“EQC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第一款纯电动车,是我们了解客户和了解市场非常重要的途径”,张焱强调。新能源汽车开辟了中国新的细分市场,但在豪华电动车领域,市场容量还不足以为奔驰提供具有实践层面的参考。

如何更真实地、随时随刻地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需求?对奔驰而言,建立更多的可以和客户沟通的触点成为必须的选择。事实上,奔驰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这一领域做拓展和创新尝试。“应该说造车新势力所创造的市场效应给了大家很多的启迪,尤其为传统车企在未来如何满足客户带来了很多有益的信号。”张焱坦言,在营销模式和客户服务体验上,新造车品牌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做法颇具启发性。

“这说明在行业里如何服务好客户,有很多接触点是共通的。不论是我们自己的尝试还是行业的尝试,只要是服务好客户,对客户体验有益的,我相信一定会成为大家去追捧的一种模式”,张焱表示,奔驰在这方面绝对不会落后,“我们一直在保持积极的态度推动新的创新模式。包括大家可以看到Mercedesme体验店这一概念,我们是第一个推出不以卖车为目的的品牌接触点的汽车品牌”。

“通过这个触点更好地了解客户”,在张焱看来,Mercedesme体验店作为奔驰和客户的接触点,能够帮助奔驰更好、更直接地接触客户,在把品牌理念传递给客户的同时能够更加了解客户日常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需求是什么样的。

据悉,在北京、上海开设了Mer-cedesme体验店以后,近日,奔驰会在成都再开设一家新的店面,EQC作为重要的产品,未来也将在Mercedesme体验店经常展出。

从2018年开始,奔驰启动了“2020网络升级计划”。新的网络升级计划旨在在过去几年的“品质网络”、“智能网络”基础上推出新的“智慧网络”。所谓“智慧网络”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先,通过对客户的理解,从而智能、智慧化各个客户接触点的感受,然后分析得出客户的核心诉求,再通过服务给予客户满意的服务。

除了线下触点,奔驰的线上服务平台也在不断扩展。2016年成立的客户体验联盟(CEU),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开发和建立客户数字化的接触点,包括App、Web、微信,通过数字化的接触点更好地了解客户。这一联盟在过去两年让奔驰的客户关系明显变得更为和谐,沟通也更为及时。

显然,随着EQC的进入,奔驰的销售服务体系将进行又一次的丰富与升级,随之奔驰也将获得首份中国豪华电动车用户的真实用车体验。“我们从上海车展开始EQ注册活动,有意向订购EQC的客户可通过梅赛德斯-奔驰App,星友荟,或稍后通过奔驰官网参与并留下联系方式。”张焱介绍,未来,奔驰将会提供更多的互动体验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