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户为核心穿越寒冬威马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进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4-22 16:2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贾亦真 成方

风靡当下的小说《冰与火之歌》,近期被新造车企业威马汽车与其品牌之夜完美结合。新造车企业正面临着资本寒冬,却也拥有智能电动汽车这一细分市场火热的未来。“没有永远的权力,最关键是获得用户的心。”威马如此表示。而在耕耘用户上取得的成果,从威马EX5用户满意度提升10%这件事上可见一斑,这或许也是威马在近期业内一份新造车企业靠谱指数榜单中,从久居的第二位首次超越蔚来登顶榜首最重要的原因。

衡量用户体验,需要落实到产品体验、产品价格、交付周期、售后服务、里程焦虑、品牌附加值等多个层面。“我们的很多决策都是用户定的,包括产品、设计甚至价格等等。”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威马之所以被评为“最靠谱”的车企,正是让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都能够满意。也只有获得用户认可,威马才能获取更多订单以及运营数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威马接下来将对技术、产品、新零售以及智造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对新造车企业而言,不同的品牌定位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不同于蔚来的高端定位,威马自创立之初便提出要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这就意味着更亲民的产品价格和更广阔的细分市场。在选择自建工厂并获取资质之后,威马首款量产车型——智能纯电动紧凑型SUVEX5,在去年4月份以补贴后11.23万元的起步价正式上市,并且自去年9月份开始交付,至今已交付4000多辆,且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领先其他新造车企业。

与此同时,威马持续对技术和产品进行迭代,以提供给用户最新的产品体验。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威马正式发布由Living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并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领域的多项技术都与特斯拉进行了对标。

在三电领域,威马具备优秀的电池抗衰减能力以及独特的“搭积木”的电芯堆叠方式,并计划于2021年推出欧洲WLTP标准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的车型。在自动驾驶领域,威马称其是同价位区间车型里,针对中国驾驶场景功能最全,真正实现L2级别高级驾驶辅助的车企。根据计划,威马还将在2021年实现L3级别量产车型。

随着Living技术矩阵的导入,未来威马将形成包括智行2.0版威马EX5、EX5Pro、EX6limited、EVOLVECONCEPT四大车型在内的产品矩阵。在4月12日的威马品牌之夜上,智行2.0版威马EX5正式上市,并配有LivingPilot智行辅助系统,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8万-20.98万元,另威马EX5Entry发现版300综合补贴后售价仅为12.98万。此外,威马EX5Pro正式上市发售,补贴后售价为23.98万元,全球限量3000辆。同期亮相的 EX6limited、EVOLVECONCEPT两款概念车型也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过去的一年,威马实现了3个月一次的OTA升级节奏,并称未来要成为国内OTA升级模块最多,升级范围最广的智能硬件公司。

由于新造车企业的产品爬坡期较长,不少消费者在下订单之后还需长达半年才能够提到车。而威马将交付周期从9周缩短为6周,这成为威马在用户提车体验和交付量提升上的杀手锏。据了解,智行2.0版威马EX5上市当场开启预订,提车周期最短只需三周。不仅如此,威马为其MASTER用户提供整车及三电系统终身质保、终身免费流量、家用充电桩终身质保、享有一次免费更新充电桩等多项权益,减轻用户对产品品质的担忧。在电动汽车用户最关注的里程焦虑上,除了提升三电技术,威马已经搭建了超过10万个即客行充电桩系统,覆盖一百多个城市。威马智行合伙人的数量也将在今年提升至100家。

业界认为,新造车企业的资金窗口期将在今年关闭。“要么出色,要么出局。”沈晖如此表示。从去年年底至今,新造车企业资金链断裂、裁员等消息频频传出。而3月8日,威马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接近230亿元。沈晖表示,此轮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与用户体验,同时威马将注重开源节流,提升资金、运营和人力效率。在新资金的支持下,交付量名列前茅的威马,将全力从“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最终进化成一家“智慧出行服务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