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可科技闪电“移情”科创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截至4月16日午间,已有77家企业申请的科创板上市,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77家企业中的一员。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随着科创板申报潮涌,企业故事“浪花一朵朵”,不断呈现在大众面前。

杭可科技就是一家有故事的企业,它不仅获得了一项“殊荣”:韩国三星“BEST PARTNER”,还在一周内从主板转战科创板。

杭可科技转板背后,隐藏什么秘密?

一周内“变心”

据了解,杭可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在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的研发、生产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力,并能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8月,杭可科技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报稿,拟登陆主板市场。

随后,证监会给予了反馈意见。

2019年3月,杭可科技更新了申报稿,这也意味着,杭可科技距离上会仅差“临门一脚”。

然而,杭可科技始终没有踢出“这一脚”。4月9日,杭可科技决定终止IPO。4月15日,不到一周时间,上交所官网显示,杭可科技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材料已被受理。

杭可科技临时改道,踏向了科创板的大门。

三星“好伙伴”?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杭可科技的发展可谓迅速。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021.53万元、77098.28万元、110930.6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44%,净利润分别为9192.01万元、18058.71万元、28623.7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46%

在2018年,杭可科技的营收突破10亿元,净利润接近3亿元,且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60%。

与此同时,杭可科技还积累了一批知名客户,如韩国三星、韩国LG、日本索尼、比亚迪等,并且在2018年还获得了韩国三星颁发的“BEST PARTNER”奖项。

虽然杭可科技发展迅速,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杭可科技的客户集中度比较高。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32834.4万元、49108.15万元、69721.64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0.04%、63.7%、62.85%。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视杭可科技为“BEST PARTNER”的三星却没有出现在其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7年,来自三星及其关联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729.39万元、13863.29万元,位列杭可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然而,2018年杭可科技的第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为6834.16万元,而三星及其关联公司却没有出现在杭可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虽然拿到了三星“BEST PARTNER”的荣誉,但是2018年,杭可科技似乎没能从三星身上获得更多的订单。

高资产负债率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发现,杭可科技资产负债率较高。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单体报表口径,不含子公司)分别为61.19%、64.04%、60.5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61.64%、42.04%、37.15%。

杭可科技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和3家全资孙公司,但是上述子公司和孙公司的资产和营收都不高,因此可以忽略不计。

换言之,近三年杭可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60%,且2018年的资产负债率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高23.37个百分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杭可科技的销售结算方式导致的。

据了解,杭可科技主要采用“首付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销售结算模式,其中首付款、发货款、验收款均收取合同金额的30%,质保金收取合同金额的10%。

这种模式下就导致了杭可科技的预收款项的余额大幅增长。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杭可科技的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45446.68万元、64552.37万元、77505.38万元,分别占当期负责总额的59.29%、54.88%、55.5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