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亿通:并购协同效应助力业绩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4-29 07:4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鲁亿通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首次并表的昇辉电子,在计提超额业绩奖励前的净利润达到6.25亿元,远超2.16亿元的业绩承诺,成为鲁亿通业绩的重要增量。并且在2019年依旧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在鲁亿通莱阳本部,记者看到,为解决产能不足问题而建设的一栋栋新厂房不久后都将投入使用。日前,公司董事长纪法清和总裁李昭强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

整合进展顺利

中国证券报:鲁亿通和昇辉电子完成重组一年来,整合进展如何?

纪法清:双方还处于磨合期,从目前情况来看整合的非常不错。一年多来,在规模采购、生产技术、产品结构、销售渠道、业务区域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非常显著,增强了公司的议价能力,充分实现产品升级、优势互补。

在组织架构方面,我们重组了董事会和管理层,最近我们又根据工作需要,主动调整了财务总监人选,由来自昇辉电子的张毅担任财务总监,双方主要人员融合发展,定期就整合中存在的问题召开现场管理会议或视频管理会议。 

在采购平台整合上,利用双方形成的规模效应,形成了明显的成本优势,整合后的主要元件材料采购价格有所降低,为公司电气市场开拓竞标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市场整合和业务规划的协同方面,上市公司和昇辉电子错位发展,鲁亿通过去主要在工业领域,昇辉电子主要在民用领域,双方实现了补位协同,生产上南北两个基地合理分工,更快响应客户需求。财务协同方面,双方财务在账务处理、财务报表编制等方面形成良好磨合的同时,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做好融资,得到银行间接融资平台的大力支持,通过低成本、高额度的授信支持了企业飞速发展。

李昭强:双方整合的成果超出预期,有巨大差异的两个公司,融合的速度和效果非常好,已经真正产生1+1>2的协同作用。鲁亿通在电气行业有近二十年的沉淀,具有深厚的吃苦耐劳的鲁文化底蕴,昇辉电子相对是个比较新的公司,地处广东顺德,具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双方在文化和理念上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中国证券报:公司为什么选择并购昇辉电子?在整合过程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纪法清:我们的地理位置上的劣势决定了公司很难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保持持续的领先,因此公司在2015年实现创业板上市,有了资本市场的平台后,就开始寻找优秀标的。

在本次并购前,公司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充分的估计,在商业谈判阶段也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来预防这些潜在风险的发生。并购前,最大的担心是,这个团队在并购后过一个阶段跑掉了怎么办?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安排。通过一年多的合作来看,他们都很珍惜并看好这个平台。

选定昇辉电子,双方在技术、市场、生产上协同效应明显,并且有业绩保证。未来我们选取标的就更有选择性,研发能力强、有好产品,但是缺乏市场的公司我们都可以选择。

卡准房地产节奏助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为何并购昇辉电子第一年就出现如此超预期的业绩?

李昭强:昇辉电子成立9年多,在成立后最初的几年里主要做简单制造业务,2012年开始聚焦于LED灯具、亮化工程设计和电气智能化产品、安防智控设备领域。2017年,正在进行IPO准备的昇辉电子在中介机构的撮合下选择与鲁亿通重组,以尽快获得资本市场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2018年,昇辉电子与鲁亿通完成重组,双方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得到了体现,鲁亿通的制造能力解决了昇辉电子在产能方面的瓶颈问题,昇辉电子从而能够快速响应客户、实现产品快速交付,满足了房地产客户快速周转的需要,规模和业绩快速增长。总体来说,昇辉电子最大的优势是客户资源的优势,围绕着一批优质房地产客户,洞悉客户痛点,问题导向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收购,实现技术和产品的快速放量。

至于2018年业绩的快速释放,一方面是我们经营的性质决定的。我们所从事的业务属于房地产后市场业务,其收入体现比房地产客户滞后一到两年,2016-2017年,我们主要的客户房地产销售额实现较高增长,体现到昇辉电子就是2018年收入确认出现高增长。另一方面,昇辉电子2018年成功开发了万达、华润、中铁等全国性房地产新客户,以及多个区域性房地产龙头企业。这些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子政府配套工程的公共安防业务也取得重点突破。以上多因素的叠加是2018年业绩爆发的主要因素。

中国证券报:能够获得一线地产商的认可,昇辉电子有哪些独特的竞争优势?业务成长空间有多大?

李昭强:昇辉电子创立以来也一直围绕房地产客户开展业务,结成了良好的客户关系,形成了明显的渠道优势。目前,昇辉电子在房地产客户的LED灯具、亮化工程设计和电气智能化产品方面的份额比较低,未来随着公司供应瓶颈的打破,这个份额还会提高。加之,公司存量房地产客户这几年也在高速成长,以及新的地产客户的拓展,也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此外,智能社区产品更是处于起步阶段,将逐步从住宅、小区的选配产品成为标配产品,渗透率逐步提升,未来不管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空间巨大。

依托渠道加快智能技术整合

中国证券报:昇辉电子提出发展智慧社区业务,公司为什么要进入这一领域?该业务是如何规划的?

纪法清:收购昇辉电子后,受益于房地产行业过去几年的持续景气,昇辉电子在手订单和可预见的未来3-5年订单都比较乐观。公司除了继续推进智能化产品、LED产品的提档升级外,如何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期,为未来寻找到发展出路是这几年要考虑的重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公司去年12月底确立了“智能+整合平台”的战略发展方向,目标是将公司升级为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领域的产品和技术服务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这一战略的核心就是利用昇辉电子在房地产领域的强渠道优势,瞄准房地产客户痛点,整合技术、人才、资本等外部资源,进行孵化、培育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李昭强:未来我们打算利用合作双方在工业生产、科技、客户资源等方面的积淀,积极拓展智能安防、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新的领域,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加快对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收购和整合。

昇辉电子在智能化领域仍将立足于地产商的渠道优势,侧重于智慧社区、智能酒店及智能楼宇业务的开拓发展,重点是B2B的智能设备和产品,与大家电企业推广的B2C的智能家居错位竞争。

目前,昇辉电子已经形成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公寓、智慧用电四大软硬件平台,并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技术领域与合作伙伴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工作。未来,我们将采用自行研发和外部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向技术型公司的跨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昇辉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