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乏“深蹲跳” 科技股主线不动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4-29 10:4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两市延续调整态势。上周沪指下跌5.64%,深证成指下跌6.12%,双双创半年来最大跌幅。

短期市场跌速未见减弱,何时止跌企稳?牛市预期是否生变,中期市场如何演绎?都成为眼下市场各方的关注焦点。

两因素制约反弹

4月26日沪指开盘后继续下探,午后券商板块启动一度带动指数翻红,但涨势未能持续。沪深股指均在全天最低点区域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86.40点,跌幅1.2%,深证成指收于9780.82点,跌幅1.28%,创业板指收于1657.82点,跌幅0.73%,两市成交约6240.07亿元,成交量持续萎缩。

行业方面,仅有通信、计算机板块收红,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跌幅较小;农林牧渔、钢铁、家用电器表现较弱。概念方面,边缘计算、云计算概念表现突出,养殖板块出现调整。

从上周后半段看,券商、银行等板块盘中几度发力,但由于板块间缺乏合力,指数多以冲高回落结束。也就是说,指数在盘中出现了抵抗式下跌,但并没有出现跌速暂缓。

对于上周指数持续杀跌诱因,市场流传多种解读版本。那么,从指数自身运行结构看,该如何解读?

对此,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表示,一方面,从指数自身来看,前期的调整主要是由创业板指带领沪指出现回调,在创业板指下跌的过程中,上证50等权重股的拉升对于其止跌企稳起到重要作用,而近期调整则是由沪指带领的,主板权重调整的同时,前期的热门股出现补跌,热门板块也出现回调,主板与创业板短期形成双杀。

另一方面,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近期量能较前期市场有所萎缩,26日两市成交约6240亿元,处于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另外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对市场的反弹形成制约。

“不过,短期内持续杀跌,也可视为风险的集中释放,技术面上已出现超跌信号。”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指数自年初反弹以来,市场维持强势,几乎没有出现过连续的调整,指数快速上涨之后,出现一定的回调也属正常现象。26日沪指下探回补了3100点区域的缺口,市场存在反弹需求,下方支撑大概在3000点区域,这既是中期均线上移的支撑,又是3、4月份的整理平台。

后市有上涨空间

影响市场情绪的往往是最直观的K线——上涨时乐观,下跌时悲观。在指数创下半年来最大周跌幅时,市场对牛市的信仰已不再像前期坚决。此次调整是牛市中的正常回调,还是反弹逻辑兑现后的资金离场?

惠理集团副主席兼联席首席投资总监、惠理价值基金经理苏俊祺表示,今年的涨幅目前仅仅只是收复了去年的失地,后市仍有上涨空间。首先,美国利率维持在相对较低的位置,对全球权益市场构成支撑;其次,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小幅反弹;第三,微观层面,在一系列提振政策作用下,对下一阶段企业盈利增速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第四,市场估值并不是很贵。

“当前市场的走势,是属于上涨过程中的调整,而不是趋势性的改变。从历史上来看,A股市场的牛市一旦启动就不是短短几个月的行情,往往都是年度行情。”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

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复苏显性化,流动性收紧预期压制市场上行空间。事实上,进入二季度后,市场的驱动逻辑已从单纯的风险偏好转向基本面改善预期。市场的关注焦点正由分母端的流动性向分子端的业绩转移。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当前股市估值仍然较为有利,增量资金仍可期待,逆周期政策定位未变,A股大势仍然向好。”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哲表示,一方面经济稳健运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结构持续优化,对冲外部环境变化;另一方面决策者防止经济转向局部过热和资产价格泡沫再起,维持并扩大供给侧改革成果。

东吴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通过历史复盘可以发现,2005-2007年和2008-2010年两轮牛市都曾发生宏观驱动力的切换,即从剩余流动性切换到企业盈利,但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当前是最理想的宏观环境,转型和复苏是牛市韧性的核心来源。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在2015年前后迎来拐点;中期来看,以先进制造资本开支扩张为主线的中周期逐步开启;短期来看,经济开始复苏,通胀温和,流动性仍宽松。

科技股是最大主线

殷越表示,市场震荡过程中配置方面关注防御性较强的品种:首先是更看好有估值较低、具备业绩稳定性的大金融;其次是大消费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具备防守属性的板块;同时5月份是年报季报过后的业绩真空阶段,市场整理整固过程中看好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类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此外,之前涨幅较小的板块同样存在补涨机会。

国联证券表示,目前牛市氛围不改,尤其成长股在经历一波调整后,有望迎来更好的机会。依然坚定牛市中“券商领头、成长穿线”的策略,建议关注科创板开通背景下金融+科技的主线;同时建议关注基本面改善之下的周期板块的复苏。

东吴证券表示,当前处在牛市初级阶段,科技股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就行业配置来看,推荐关注:其一,同时具备宏观逻辑和产业逻辑的科技股;其二,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军工;其三,就传统行业而言,除了后周期属性的猪养殖外,在经济改善逐步显性化的背景下,建议积极关注低估值的早周期品种,如银行、建筑、钢铁、汽车、煤炭、部分化工品等;其四,随着权益类资产走牛,建议重视券商股的投资机会;其五,农业大周期之下,关注猪、糖板块。

博时基金在2019年二季度资产配置报告中表示,预计2019年资金面略有好转,当前估值与市场情绪再次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一季度总体呈“盈利下滑+估值底部+流动性平稳”状态。A股配置弱周期或宏观对冲的防守行业,稀缺科技成长,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和流动性宽松,以及渗透率低、成长空间大的行业,主题投资可关注5G、光伏、新能源汽车、区域基建和科创板等概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