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基金兰兰:掘金医药细分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9-04-29 07:4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行业是A股中的牛股集中营,今年以来该板块整体涨幅超30%,表现亮眼。中金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兰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方面,目前医药板块处于历史估值较低位置且有较强业绩支撑;另一方面,未来科创板或带来优质的医药企业的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

兰兰具有临床医学、神经生物学专业背景,拥有5年医药产业销售经验及8年医药行业投研经验,在医药领域深耕多年,对医药行业变局及个股动向有精准把握。目前,由兰兰管理的中金新医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

注重草根调研

出于长期在医药领域的积累,兰兰尤为关注行业调研,在入行初期便组织了100多场草根调研,对公司在医药领域的投研帮助非常大。“医药行业早期以销售为主,与当前不同,且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与公司基本面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草根调研十分重要。”她介绍说,“草根调研就是了解公司基本情况,涉及产品方向以及趋势逻辑等方面问题时,公司高管并不能介绍细节,因此需要对公司销售、研发、上下游进行交叉验证。通过了解企业客户、上下游或是行业中的竞争对手等多方信息,检验企业信息的准确性并全方位了解该企业情况。有时通过草根调研会得出与企业高管描述的相反情况。”

她强调,研发是医药公司首要关注的因素。基于产品线而言,了解公司现有产品和未来产品储备情况,特别是未来产品方面尤为重要。此外,还需关注公司的商业化能力。“实际上,草根调研即关注公司的商业化能力。医药行业存在其本身的销售逻辑,对行业了解深入就不会走弯路,产品研发成功后亦会直接对应在利润指标中。”

正是基于这样理念和方法,兰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标准,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先在行业中自上而下选出政策利好、景气度高、增长快的细分领域;再根据财务数据、产品线储备情况评估企业的竞争优势;然后,进行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多方面行业调研,了解其发展趋势并进一步构建盈利模型;随后,对内分析该企业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对外考虑国内外同类型企业的估值;最后根据市场预期观察是否存在预期差等情况。”

中长期具有较高配置价值

在“4+7”药品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密集药改政策综合影响下,去年医药行业指数有所下跌。对此,兰兰表示,“主要是受市场情绪影响,医药属于专业壁垒较高的行业,若基本面不存在问题,一旦业绩确定股价便会随之上涨,今年年初以来医药板块的表现恰好证实了这一点。”

针对医药板块未来表现,兰兰表示,一方面,今年以来中信一级医药板块涨幅超30%,但在29个板块中涨幅排名中等偏后,相对涨幅并不多,估值方面处于医药板块自身估值偏低位置。另一方面,医药行业对“4+7”招标采购预期充分,若出现预期变化可能成为刺激因素。此外,未来科创板中有超20%公司属于医药公司,能增加投资标的、提升估值以及提升部分细分行业景气度。因此,中长期来看,医药行业仍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她指出,当前医药板块仍存在受“4+7”采购政策执行、采购范围、降价幅度以及执行推广情况等方面影响的风险点,因此,存量规模大及产品竞争结构不好的仿制药公司、辅助用药公司需规避。

谈及具体细分领域时,兰兰表示,相对看好创新药、进口替换、全球化、器械等方向。此外,同时会关注医疗服务、受益创新的CXO公司、消费升级、受益供给侧改革及一致性评价的原料药行业、受益集中度提升及处方外流的药店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