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代望涛:养老FOF产品更应关注绝对收益与长期业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4-29 07:2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国联安基金首只养老FOF于近日成立,基金经理代望涛认为,相对于其他基金,养老FOF产品更应关注绝对收益与长期业绩。

代望涛表示,相对排名一直是基金经理的一大考核指标。但国内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仓位难免跟随市场而变化。“对基金经理来说,如果在牛市中早卖出一个月,或者在熊市底部早买了一个月,都很容易影响净值。”养老FOF的业绩导向是中长期的,基金经理更应敢于进行逆向操作,获取更多绝对回报。

从投资策略来看,代望涛表示,在权益类基金方面,他会区分大盘蓝筹类风格与成长股风格,在大盘蓝筹类基金中他倾向于选择指数类产品,而在中小盘成长风格标的中,则倾向于主动管理型产品。代望涛认为,要靠大盘蓝筹风格获得阿尔法收益难度很大,成长股则不同,他会选择那些对行业有较深理解,能够挖掘成长股投资机会的基金经理来投资。

代望涛是债券基金经理出身,在他看来,选择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和选择债券发行人有相同之处。“基金经理的投资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如果说的和做的不同,这样的基金经理就不值得投资了。”

在代望涛看来,为了防范投资风险,分散投资是必须的。“投资必须具有一定的分散性以防范单个基金风险,但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太分散而影响了收益水平。”他表示,单个债券基金的持仓占到整个基金净值7%左右水平是比较合适的,这样个券在组合中的比重一般不会超过1%,就算出现违约风险,也不会造成过大损失。

在未来的大类资产配置上,代望涛认为,股票市场近期涨幅不小,短期来看已脱离基本面支撑。短期宏观政策压力依然较大,股票市场的上涨空间比较有限,因此他对于未来股票市场走势保持中性偏保守的看法。

在债市方面,代望涛认为,利率债下行空间不大,趋势性机会恐怕不多,而信用市场的机会较为明显。随着违约事件变得常态化,信用债与利率债走势出现分化。“市场对信用风险保持谨慎,这也使得信用债的回报更为丰厚,通过寻找优质标的、分散投资,应该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他说。

“目前养老基金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型与目标风险型两种,国内投资者对目标风险型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一些。”代望涛表示,公司选择先发行一只目标风险型产品,未来看市场需求决定是否发行目标日期型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