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带一路”,伦敦金融城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9-04-29 08:2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伦敦金融城这个面积不大的区域中,云集了250多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众多金融及法律服务专家。

4月25日,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Catherine McGuinness)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金融城可以充分发挥特殊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

对中国态度表示赞赏

接受采访当天,麦吉尼斯刚刚结束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的讨论。

针对“资金融通”这个话题,麦吉尼斯表示自己很感兴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资金融通变得更加多样化。随着更多项目的开展,我们可以从私营部门、多边开发银行获得更广泛的资金。此外,审视项目的透明度、财务和环境的可持续性也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为这些项目提供融资,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麦吉尼斯还特地提及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据财政部网站信息,刘昆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各方努力下,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初步建立。多元是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多渠道资金汇集;包容是凝聚各方共识,实现发展红利共享;可持续是倡导绿色理念,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健康和谐发展。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中国财政部将继续与各国财政部门、多边开发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可持续融资体系。

麦吉尼斯对于这一表态表示赞赏。

伦敦的天然优势

英国向来在金融合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英国还率先共同核准并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带头设立了“一带一路”特使和专家理事会,宣布支持250亿英镑“一带一路”亚洲项目。英国渣打集团更是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100亿人民币“一带一路”项目授信贷款谅解备忘录,还将在2020年底前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至少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麦吉尼斯强调,伦敦金融城的金融生态体系在广度与深度上具有突出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大有可为。

“伦敦金融城金融专业服务部门能够为工程提供诸多服务,涉及工程评估、设计项目融资、提供风险管理等领域。此外,英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能够超越双边并延伸至第三国,其中存在有利条件,如沿线不少国家与英国司法体系类似等。”她表示,伦敦是获得资金的门户。

此外,伦敦金融城致力于绿色金融的发展。去年,伦敦金融城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依据2017年底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达成的成果,绿金委与伦敦金融城牵头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了原则的起草工作。该原则在现有责任投资倡议基础上,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提升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化。就在4月25日,伦敦金融城宣布,来自世界各地的27家公司签署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指南。

“这些原则是实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之旅的开始,为企业和组织如何将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纳入‘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了框架。我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公司签署这些指导方针,并希望更多公司加入。”麦吉尼斯告诉记者,“我期待着英国就与中国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确保‘一带一路’项目的可持续和环保进行对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