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性的积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9-04-29 12:1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足球比赛中,每一次点球都可能影响到比赛的最终结果。在一项针对国际级比赛点球情况的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在点球中,守门员的扑球方向表现出明显的行为偏向,向左及向右扑出的选择占到了罚球总次数的94%。但从成功率来看,最佳策略却是被采用最少的“以静制动”,即站在球门中间。后续的问卷调查表明,这种行为偏向出现的原因在于,守门员认为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扑出,至少表明他在全力以赴。而如果站在球门中央,如果对手破门得分,他们会感到无法接受。

投资中也存在类似的行为偏向。投资者都愿意付出努力来获得更好的收益。面对涨跌起伏的市场,如果没有严格的投资纪律,投资者容易出现频繁交易的倾向。股票上涨会给投资者带来诱惑;股票下跌时,投资者又会思考着是否是个低吸的机会亦或是否应该及时止损。市场会出现各种机会,如果投资者没有良好的分辨能力,这些机会很有可能成为频繁交易的陷阱。

巴菲特把投资比作另一项体育运动——一场精彩纷呈的棒球赛。裁判并不会要求你一定要投球或是击球。实际上,投资者完全可以站在击球台上,看着投手投出的球从自己身边飞过,耐心地等待最适合自己出击的那个球,而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去击打每一个球。在这场比赛中,重要的不是出击的频率,而是出击的选择。

在投资中,投资者不必承受行动的压力。他们可以错过无数机会,直到一个极好的机会出现在眼前。耐心是一种美德,足够的耐心才有可能等来精彩的全垒打。与此相对应地,投资者在买进股票之后,就不应该轻易地进行决策。

另一位价值投资者鲍勃·科比把这种策略成为“消极性的积极”。不管是买入还是卖出,尽管投资者倾向于采取“积极”的投资行为,但如果能够记住“什么也不做也是一种决策”,或许会有更理想的投资结果。正如萨缪尔森说的那样:“投资本来就应该是乏味的,不应该激情四射。投资有如看着油漆一点点地风干,或是青草慢慢地成长一样。如果你想寻求刺激,不妨带上800美元去拉斯维加斯。”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保持“消极性的积极”,坚持长期投资,或许能更大概率收获投资的成果。东方红资产管理作为中国价值投资的实践者,坚持“自下而上”挑选优质标的,用耐心陪伴优秀企业成长,并分享优秀企业成长以及经济周期向上带来的收益。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