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理事会: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9-04-30 07: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4月29日,深交所公布了理事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第四届理事会着力从三个维度开展工作,推动深交所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深化决策职能。再次修订深交所会议工作规则,全年理事会召开现场会议2次、非现场会议15次,形成决议22项;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审议通过各类业务规则20余项;三是优化平台功能。着力发挥理事会平台纽带作用和理事“头雁效应”,引导会员积极参与深交所市场建设。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全力推进市场建设重点工作、推动完善交易所治理结构等三大方面工作。

报告提出今年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中小创新企业融资发展,增强直接融资功能;全面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战略部署,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提升“在地化”服务水平;积极服务国企改革,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水平,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积极服务会员和行业发展;持续拓展投资者服务广度、深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市场风险防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发挥理事会市场风险委员会和深交所风险管理委员会作用,重点防范股市异常波动,以及风险外溢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市场发展更规范、市场预期更明确;持续加大监测力度,加强市场主体行为和投资者心理分析;推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优化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方式流程,加大债券违约风险监测排查力度,完善与地方政府风险处置会商机制;推动加大重点高风险公司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促进退市法治化常态化;将增强技术系统风险应急保障能力放在突出重要位置。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促进深交所市场高质量发展。完善多层次股票市场功能,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提升创业板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扩展产品体系,推动ETF期权业务平稳启动;完善监管规则体系,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上市公司监管,促进分行业信息披露体系,完善信息披露、交易监控与现场检查的监管闭环;优化交易监管,促进交易所与会员联合把好交易入口和出口两道关;着力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推动实现智能监管、精准监管;推动持续优化治理结构,完善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日常运作机制,提升对广大会员的团结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建设好深交所市场。(更多报道见A6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