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一季度净利增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9-04-30 07:2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4月29日晚间,中国人保集团披露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8.87亿元,同比增幅12.1%;每股收益0.13元,同比增长7.6%;ROE(净资产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937.65亿元,同比增长13.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人保集团所得税费用大幅下降46.8%,由去年同期的23.65亿元降至12.59亿元。人保称,主要原因为手续费率未超税前抵扣限额,导致实际税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这意味着,保险业手续费恶性增长的情况有所改善。按照规定,如果险企手续费率超过抵税限额,超出部分要进行纳税调增,即也要缴税。去年,受车险竞争激烈、手续费超出抵税限额影响,各大财险公司都遭遇了所得税大增的情况。

在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险资的投资也受到关注。尽管中国人保以财险业务(期限较短)为主,但也有所获益,一季度投资收益117.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3.25亿有所增长。

同时,受益于资本市场,人保集团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扭亏,为5.55亿元,去年同期为-1.94亿元,这部分计入营收利好净利润。其他综合收益由去年一季度的-1.91亿元大幅好转为今年一季度的121.80亿元,不过这部分并未反映到净利润中。

三家主要保险子公司方面,人保财险一季度实现保费1254.63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领先主要同业;实现净利润52.09亿元;综合成本率为 98.3%,较去年(98.5%)有所优化。人保寿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37亿元,实现保费586.61亿元,同比增长 3.3%;其中,期交首年保费125.18 亿元,增长22.4%,增速好于同业;期交续期保费222.49亿,大增42.1%。人保健康保险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3亿元,保费91.08亿元,同比增长25.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