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监事会:凝聚监管合力提升监督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9-04-30 13: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工作主线,按照深交所章程规定,认真履行好履职尽责监督、财务内控监督、风险管理监督、下属机构监督四项基本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各方力量,提升监督效能,全力保障深交所规范稳健有序发展,这是深交所监事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报告提出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作为深交所法定监督机构,监事会承担着促进规范运作、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职责。报告提出了2019年四大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合规审查,推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监事会是深交所内部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监督深交所执行法律法规、章程和业务规则重要职能,要督促优化完善合规审查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丰富审查方式,找准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加强对合规审查意见落实情况的动态管理,切实将合规审查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推动加大风险防控力度。督促构建系统化风险管理制度框架,推进统一风险监测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工作基础。督促进一步梳理完善业务规则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和操作要求,提升监管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推动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财务内控监督力度,督导实施重点领域专项审计,促进相关决策程序更合规、资金使用更合理、管理机制更规范、业务运行更稳健。督促强化下属机构全面落实《下属机构管理办法》,开展下属机构专项审计,督导下属机构强化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进一步提升交易所集团化管理水平。

四是夯实履职基础,推动形成多方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与纪委工作的协同配合,与理事会、经理层沟通协作、强化监督,推动优化完善业务、风控、内审三道防线,加强对下属机构监事会工作的指导,形成分层次、多元化、内外结合的监督合力。健全完善监事单位与深交所的日常联络互动机制,全面掌握深交所发展动态,提升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