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可持续绝对收益是基金经理的生命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11-26 07: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希望自己成为有阿尔法的合格的基金经理,而不是潮水退去以后裸泳的那个人。”谈及对自己的期许,长信基金的基金经理吴廷华笃定地说。

作为新生代力量,80后基金经理正逐步崛起。虽然吴廷华做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却有着成熟基金经理所具备的稳重从容的心态,同时兼具年轻基金经理的优势,眼界开阔、积极勤奋。

一位熟悉吴廷华的资深投资人如此评价他:“价值投资的忠实信徒,具有深度研究的功力。”

在A股市场,往往“一年五倍者众,五年一倍者寡”。吴廷华希望能稳步扩大自身能力圈,加深对行业的理解,具备洞见产业前景的能力,达到全市场最优秀的研究水平;另一方面,不断进化完善投资框架,以较低的风险为持有人创造可持续的绝对收益。

在吴廷华眼里,为持有人创造可持续的绝对收益是基金经理的生命线。

价值投资的忠实信徒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性格也往往决定一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此外,最初入行时的经历,也会影响一个人最终形成怎样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框架。

在实业工作几年后,吴廷华于2011年进入证券行业,在一家规模并不大的私募基金做研究员。那是一个“股债双杀”的年份,虽然这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有着不错的起点,但最终还是难逃清盘的命运。

吴廷华坦言,这一段经历对他触动很大。此后,尽管他辗转保险资管等领域,最后到长信基金成为基金经理,但始终保持较高的风险意识。

“基金经理其实是一个风险管理者,需要下功夫研究投资决策中所蕴藏的风险。”芒格那句“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哪里,那我就不会去那个地方”,是吴廷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吴廷华的认知里,基金经理应该是一个具备较高风险意识、多行业知识以及组合思想的优秀研究员。

“我的投资风格建立在深度研究基础之上,进行自下而上选股,因此我认为,基金经理首先是优秀的研究员,对某个行业和公司的理解要达到比较好的水平,同时对风险的考虑比较全面。其次,要有质量地扩大对行业和公司的覆盖面,并且清楚地了解和诚实地面对自己的能力圈。最后,持续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内,构建风险收益比较好的组合并且进行动态调整。这个风险收益比不仅仅针对个股,而且也包括整个组合,它们不能有极端的风险暴露,避免导致较大的永久性损失。”

近年来基金经理群体大幅扩容,往往是A股市场某个行业很好的时候,相关行业的很多研究员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基金经理。但是,吴廷华始终有着清晰的自我认知。他常常会想,这到底是自己的阿尔法还是行业的贝塔。他希望自己成为有阿尔法的合格的基金经理,而不是潮水退去以后裸泳的那个人。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

如果跟踪吴廷华所管理基金的持仓组合会发现,其风格与业内权益投资业绩优秀的东方红旗下基金极为类似:以相对集中的持股,布局大的赛道、幸运的行业中的优质龙头公司。

据悉,在他管理基金的持仓里,往往只有20家到25家公司,但是为了买入持有这些公司并且动态调整,往往会持续研究、跟踪约200家公司,包括它们竞争对手和上下游公司。在行业配置上,吴廷华则相对分散,对同一行业或者蕴含了相同风险因子的公司持仓不会超过20%。

作为价值投资的忠实信徒,吴廷华相信,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他认为,买一个公司的股票和收购这家公司在本质上是一样的。正如巴菲特所言:“买股票和买一个农场是一样的,买的是一门生意。”

吴廷华所理解的价值投资的盈利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公司现在的内在价值是1元,以后会成长到2元,现在股价也是1元,买入持有赚成长的钱,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具备“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要素的成长股;另一种是公司现在的内在价值是1元,以后的价值还是1元,现在的股价是0.5元,买入赚估值修复的钱,也就是格雷厄姆所说的“烟蒂股”。当然,如果能够以0.5元的价格买入未来内在价值成长到2元甚至更高的公司,那就更好了。

宏观经济有起伏,但是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总是能够逆流而上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吴廷华平时想得最多的还是“护城河”的问题。在他看来竞争优势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壁垒相对不高,因为暂时没有搅局者从而经营格局较好;另一种是壁垒极高,搅局者有心无力,后者才具备真正的“护城河”,是时间的朋友。正如巴菲特所说:“如果你现在给我一笔钱,让我成立一个可乐公司,让全世界50亿人爱上它,这事做不到。”吴廷华更希望把后者作为核心投资品种。比如像银行、地产、白酒、白电这四大行业是目前国内“护城河”最深最宽的,现有竞争对手和潜在搅局者都很难对龙头公司形成威胁,基本上是强者恒强,龙头公司是确定的赢家。而安防、楼宇媒体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护城河”到底有多深,是不是能够抵御新进入者,这些都需要通过持续研究和跟踪来寻找答案。

A股真实风险已大幅降低

2017年底,长信基金投研团队对2018年A股市场的预判相对谨慎,但今年市场遭遇深度调整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对于后市,吴廷华认为,虽然经济增速略有放缓,很多行业基本面还没见底,但是现在的估值已经非常低了,隐含了较差的预期,有一些公司的风险收益比已经很高了,表面上的风险似乎在加大,但真实的投资风险已经随着股价的下跌大幅降低了。

“即便进行全球横向比较,A股估值也是很低的。目前A股并不存在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更应该看到的是机会。”他说。

在吴廷华看来,投资的关键是看风险收益比,但风险收益比高不代表短期没有向下的暂时性波动。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暂时性波动不一定是真正的风险。

谈及后市投资机会,他认为,风控严格的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交运行业中偏公用事业的公司,这些板块具备较高的业绩确定性和较低的估值,风险收益比很高。

今年较为极端的市场行情令吴廷华想起了巴菲特的话:“永远不要忘记,一个身高六尺的人,可能会淹死在平均五尺深的小河里。”吴廷华表示,市场就是那条平均五尺深的小河,所以他在做投资之前,投资框架中就包括如果遇到这样的市场,如何保证自己能够持续活着的内容。

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周期的洗礼之后,不管是优秀的上市公司还是优秀的资产管理人,都会变得更加强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