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产品提价 将提振四季度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2018-11-03 09: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涪陵榨菜、太极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提价产品公告,引发市场关注。从行业分布来看,产品提价集中在大消费类行业,主要涉及食品饮料、医药以及白酒行业。涪陵榨菜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单品调价是为了统一产品出厂价,保护渠道利益。分析人士则表示,产品提价有业绩方面考量,对于价格弹性不高的商品来说,提价将促使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加,对业绩会有较大的改善。

公司称为统一出厂价

涪陵榨菜近日公告称,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销售公司上调80克鲜脆菜丝(全国版、北京版)、80克原味菜片、80克鲜爽菜芯、80克鲜脆菜丝量贩、80克原味菜片量贩、80克鲜爽菜芯量贩7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约10%,价格执行已于2018年10月29日12:00开始实施。本次部分产品提价将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涪陵榨菜证券部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7个单品价格调整,主要是因为产品的出厂价在全国不统一,经销商在不同区域拿到的价格存在出入,容易出现跨区域窜货的现象,而此次统一起来,有助于保护渠道中每个成员的利益。提价并非因原材料涨价。

涪陵榨菜提价动因主要为稳定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障各渠道成员利益。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由于涪陵榨菜价格体系比较混乱,所以此次调价主要是为了理顺价格体系,以便制定相应的规则,为其中长期的发展奠定基础。

太极集团也于近日宣布,鉴于今年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为缓解成本持续上升压力,从今年11月1日起,公司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同时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作调整,具体零售价以各省市备案价格为准。

对此,有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从行业来说,医保控费等影响下,医药价格趋势将逐渐下降,但部分产品尤其是OTC中药源于成本上涨,有上调出厂价动力,这是企业自主行为,影响较大的可能在OTC终端价格上,可能会随之上调。

朱丹蓬认为,人力成本上升对医药企业的影响相对比较明显,由于国家对常用药限价,医药行业的利润相对减少,医药行业提价也符合医药行业的现状和中长期的发展。

近期,加入提价队伍的还有白酒行业。据行业媒体消息称,10月份以来,包括古井贡酒、五粮液、今世缘等多家白酒上市企业纷纷发布上调战略产品的通知。

对业绩将有影响

提价对于公司业绩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东方证券称,本次涪陵榨菜提价,一是将有助于2018年四季度销售目标完成和2019年收入增长;二是对冲2019年青菜头价格和包菜成本上涨压力,保障公司盈利能力。

涪陵榨菜2018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增长2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72.16%。其中,第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1.01%,低于第一季度增速47.7%和第二季度增速23.7%。

上述涪陵榨菜证券部人士表示,涪陵榨菜提价对未来业绩肯定会有影响。结合过去经验,产品提价后带来的影响,不仅看价格,还需看产品自身带来量的增长的影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上市公司对主要产品提价,对公司未来业绩肯定会有影响。提价肯定有业绩方面的考量,对于价格弹性不高的商品来说,提价将促使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加,对业绩会有较大的改善。

一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认为,榨菜类产品有一定的刚需,消费者一般对该类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不高。因此,价格的上涨势必提升销售规模,在覆盖成本增加的基础上,提价的幅度可能大于成本的增加,从而导致企业毛利率的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