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8-09-21 13: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论坛暨国际公益峰会9月20日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通过开展国际对话、跨界联动、行业联结,增进慈善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广度、深度、强度,反映我国在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上的创新实践,呈现中国政策、中国智慧在促进全球减贫中的重要作用,为全球减贫贡献力量。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致辞时表示,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2017年,我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1499亿元。截至去年底,经民政部门认定登记的慈善组织3165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7643万人。未来3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各类慈善力量应当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一是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二是聚焦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指出,中国的减贫成就离不开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而民营企业作为扶贫的重要力量,展现出了应有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尽锐出战、发挥优势、攻克深贫,成为“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关键课题。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致辞时对如何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进一步促进精准扶贫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用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的“深度”校准好脱贫攻坚的“精度”,今后3年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这个目标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第二,用反映扶贫一线所愿所盼的“人心”凝聚起真抓实干的“决心”,在推进这项事业的过程中,既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又需要解决思想问题,主流媒体理应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第三,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精准扶贫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对于如何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希望慈展会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大舞台”;二是希望社会力量成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生力军”;三是希望社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打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牌”。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表示,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聚焦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与兄弟省市的合作,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营造崇德向善、乐善好施的社会风向,撬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慈善资源投身到精准扶贫,促进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资源与扶贫项目的深度对接,推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