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概念热度不减 上市公司新三板子公司成关注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8-11-30 07:5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共有139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其中信息技术类企业占35%。这些新三板公司基本面扎实,且业绩规模与成长性兼备,入选创新层的成长性尤为亮眼。代表性的公司有: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辽宁成大旗下成大生物、上海钢联参股的钢银电商、亿纬锂能参股的麦克韦尔、华谊兄弟参股的英雄互娱等。

由于科创板明年上半年推出的预期强烈,投资者开始挖空心思希望自己投资的公司和科创概念攀亲。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这几天都在问上市公司一个问题——旗下子公司有无科创板上市计划。

11月27日,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edgartang2017”问上市公司中国宝安:“请问公司,近期具体有哪些子公司进入科创板征集名单?比如:贝特瑞、万鑫石墨谷等。”

其实,不止“edgartang2017”,查看27日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在问:旗下子公司有无科创板上市计划。

中国宝安不是第一次被投资者询问科创板的问题。11月15日,投资者“可爱的小猪”问中国宝安:“旗下有多少家公司符合科创板?”中国宝安回答:“公司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动向,并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下属企业申请在其他证券交易场所挂牌转让。”

投资者热衷的科创板来得突然,进展却快速。11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各地应声而动。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经信委迅速发布了《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梳理推荐拟挂牌上交所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于11月23日中午前上报。

科创板蓄势待发,于是投资者聚焦上市公司子公司的科创概念,新三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子公司也被投资者关注。广证恒生最新研究显示,新三板共有139家上市公司子公司,其中信息技术类企业占35%。这些新三板公司基本面扎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规模为其他新三板企业的4至5倍;且业绩规模与成长性兼备,其中创新层上市公司子公司成长性尤为亮眼。代表性的公司有: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辽宁成大旗下成大生物、上海钢联参股的钢银电商、亿纬锂能参股的麦克韦尔、华谊兄弟参股的英雄互娱等。

广证恒生研究还显示,新三板上市公司子公司的估值远低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估值,其中信息技术行业估值差距最大,新三板上市公司子公司的PE估值为8.61 倍,A股上市公司同行业的PE估值高达35.57倍,是前者的4倍。

不过,由于独立经营以及与上市公司利益关联等问题,目前暂无上市公司直接分拆新三板子公司成功A股上市的案例,仅有少数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逐渐减持让出实际控制权,将控股子公司变成参股子公司,实现“参股子公司分拆”A股上市,如佐力药业和国民技术就是通过这一途径分拆上市的。有投行期盼,在上市公司直接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方面,科创板会有所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