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天源提示氢燃料项目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钰铃 2019-05-06 08:5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钢天源5月5日晚间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表示,全资子公司南京新材料研究院日前签署《“氢燃料电池石墨双极板材料”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进度存在不确定性,该项目未来市场规模和技术可替代性等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现阶段投入资金较小,该项目不会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集体涨停

“五一”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氢燃料电池概念表现亮眼,红阳能源、京城股份、八菱科技、中钢天源、镇海股份、中泰股份等多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今年以来,氢能源电池概念受到市场热捧。1月,全柴动力等概念股创出多根阳线,引爆氢能源概念上涨行情。3月中下旬,以厚普股份为代表的氢能源概念股大幅上涨,沾“氢”即涨力道不减。

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

4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采用锂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锂电池汽车进入少补贴、后补贴时代,而政策对燃料电池补贴扶持力度较大,我国将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根据补贴政策,2019年过渡期内(2019年3月16日-2019年6月25日),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大幅高于锂动力电池汽车。过渡期后,地方仍可继续给予补贴,退坡后的地补将转向加氢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国海证券研报,补贴政策的大力倾斜,将加速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

《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提出,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高压氢气长输管道建设里程达到3000千米。

黄利斌指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整车成本较高,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下一步,工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提示风险

从目前情况看,氢燃料产业存在推广难度大、技术不够成熟、配套制度以及产业链仍需完善等问题。黄利斌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依赖于整体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及相关的政策、标准、法规的不断优化完善,某种程度上比电动汽车的推广难度可能还要大。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功率扭矩等动力性相关指标以及制造成本方面尚不及纯电动汽车,且高昂的成本和对分布较广的加氢站的极度依赖也阻碍了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推广应用。

业内人士认为,技术、成本、规模和市场等方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都需要较长的培育期。

事实上,除了中钢天源,其他相关概念股纷纷在提示风险。中泰股份早在4月11日晚间便提示风险称,目前公司制氢技术以及业绩仍主要应用于化工领域,液化氢的核心部件亦只应用于国家实验装置,尚未为公司在燃料电池行业应用领域贡献利润。同时,氢能源利用在国内尚属新兴事物,燃料电池车的技术突破以及普及推广、储氢技术的突破、政府的推进力度和财政补贴政策的落实以及公共的接受度等因素,均决定了氢能源产业链的市场化节奏,任一环节未能取得实质进展都会影响行业发展,未来氢能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不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钢天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