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创3年多最大跌幅国债期货做多热情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9-05-07 03:0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伴随昨日股市大幅调整,利率债作为风险对冲工具作用凸显,加上盘前央行定向降准推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1906合约一度飙升0.48%。作为应对外部环境恶化带来的对策之一,市场对于债市投资情绪也出现明显提振效应。

在可转债市场上,由于股市的大幅调整,收盘时中证转债指数下跌2.74%,创下自2016年1月21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债市交易机会

较4月份好转

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收盘时,中金所10年国债期货主力1906合约涨幅0.25%,盘中一度上涨0.4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上涨0.20%。在现货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出现普遍下行,其中活跃券190205最低报3.745%,下行约7个基点(bp),活跃券 180027一度收益率下行4个基点。

“整体来看,债市交易机会已经比4月有所好转。”兴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伟平认为,当前中美贸易形势的发展仍需动态观察,如果外部形势持续恶化,导致国内经济压力增大,不排除政策再度切换至稳增长层面。

根据央行昨日盘前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8%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金融市场受风险偏好收缩影响,出现较大的波动,降准既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也是对外部表明中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工具来稳定国内经济的态度。

实际上,债券市场上的调整几乎是和股市同步的,最典型是在转债市场上。在股票市场趋暖的环境下,可转债兼具了股票的进攻性。对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间接参与股市、博取超额回报的重要途径。

但是,过去2至3周时间,转债市场的调整已经使得不少投资者账户将一季度的大幅盈利消耗殆尽。

货币政策

将进一步结构化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从股债关系来看,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那么就真的是在紧缩货币了,债券就会提前进入熊市,股市的好日子也为时不多。事实上,在劳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0.48%的大幅上涨,让市场对于信用端边际收紧的可持续性疑虑加重。如今,外部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的背景下,权衡内外政策边际变化,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锋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整体偏中性,在维持流动性和资金成本基本稳定前提下,监管层或将继续加强结构化调整,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以TMLF置换MLF、以TMLF部分代替PSL、控制非标、扶持小微等措施。

与此同时,财政部近期已经正式发文再次催促地方加快发债进度,要求各地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1.39万亿元)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3.08万亿元)发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