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隆科技实控人拟转让控股权 知名创投或入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映泉 2019-05-07 10: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经历了5月6日早间的临时停牌后,聚隆科技(300475)在当日晚间披露了拟筹划的重大事项,公司实控人刘军、刘翔等股东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市领驰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领驰基石”)或其指定方。

公告称,本次预计所涉股权比例不超过29.99%,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本次交易不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接盘方为知名创投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拟受让方领驰基石,公告中仅表示属于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并未作更多描述。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得知,领驰基石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本为20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

资料显示,领驰基石有三家股东,分别为西藏天玑基石投资有限公司、志道隆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领信基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机构的最终受益人为自然人张维。

公开资料显示,张维是基石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位列2014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第47名,且多次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基石资本官方网站上介绍称,该公司团队发端于2001年,拥有17年投资管理经验,是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目前,基石资本管理了VC、PE、定向增发、并购等类型的投资基金60余只,资产管理规模逾500亿元,在全国位居行业前列。在先进制造、TMT、医疗健康、消费与服务等领域,培育和造就了一批行业领袖与细分行业的龙头。

2018年,一则有关基石资本张维的报道显示,截至当时,基石资本累计投资的90个项目中,只有1个项目产生本金亏损;实现流通/退出的项目达到52家,通过上市退出的达到了25个,占比高达48.1%;累计退出项目本金19.05亿元、退出资金160.5亿元,累计退出回报达到8.43倍。

实控人谋求脱身

一边是上市公司被知名创投机构相中,另一边则是公司实控人谋求脱身。聚隆科技最新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控人刘军、刘翔两人在2019年3月末分别持有公司27.47%、19.84%的股份,分别位列公司前两大股东。

今年3月27日晚间,聚隆科技就发布了一则实控人的减持计划,实控人刘军、刘翔及一致行动人潘鲁敏,计划在4月19日至10月18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12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此次减持前,刘军、刘翔和潘鲁敏分别持有聚隆科技19.84%、27.47%和0.77%的股份,合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8.08%。

据披露,此次减持的目的系股东个人资金需求,其中拟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减持价格不低于8.51元/股。

公开信息显示,刘军和刘翔为父子关系,潘鲁敏是刘翔的舅舅。目前刘军担任聚隆科技董事长,刘翔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是聚隆科技上市以来,其实控人首度减持自家公司股份。聚隆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刘军、刘翔的年薪分为72.88万元和59.62万元。

倘若本次刘军、刘翔方面能够通过股权转让将29.99%的股份转让,则势必将交出公司控制权。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刘军、刘翔二人的持股并未质押,但大部分仍处于限售状态。

作为一家主营新型、高效节能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研产销的企业,聚隆科技为何会遭到实控人的“抛弃”?从基本面上来看,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1.77%,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则同比扭亏为盈,实现1916.74万元净利润,去年同期为-3.31万元,不过这主要是公司一季度获得约190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所导致的。

事实上,聚隆科技2015年上市后,每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处于下滑态势。其中,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3.35%,2016年同比下降8.27%,2017年同比下降9.55%。

对于2018年度的业绩下滑,聚隆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客户订单减少、销售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等因素,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此外公司部分子公司业绩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农芯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